夫妻其一感染「愛滋病」時,該不該生?醫師揭4方法使傳染機率速降80%

(即使我們面臨親友感染愛滋病毒時,無須擔心,因為生活上的接觸不會傳染,他們和一般人並沒有太大不同。)

Franco Volpat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過敏免疫風濕內科 陳佩佩 醫檢師

 

愛,不要愛滋談女性與愛滋

「和我沒有關係!」是多數女性聽見愛滋病的立即反應,先看看這些數據背後的意義可能會讓妳嚇一跳。根據疾病管制局九十二年一月統計資料,4442位本國籍愛滋帶原者中,女性佔7.2%,男性佔92.8%。

男性帶原者中,異性戀為41.2%、雙性戀為12.88%、同性戀36.24%;換言之,其中一半以上(54.8%)的男性帶原者是有機會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我們女性的!

妳可能會想,這些被感染的女性應該是以性工作者居多吧!

出乎意料地,引自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從民國七十三年到九十二年一月共有320位女性帶原者,職業以「家管」112位居多數(佔35%),其次「服務業」有59位(18.4%),再其次「無業」50位(15.6%)。所以,即使妳是很少出門的乖乖女,或一心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這些警訊讓妳我不能不去認識愛滋病了。

愛滋病毒的傳染主要有三個途徑--

(1)性行為;(2)血液;(3)母子垂直傳染,所以帶原的媽咪有機會將病毒傳給小寶寶的。

愛滋病初期的症狀--

超過50%的患者會出現感冒、傳染性單核球過多症(發燒、紅疹、喉痛、淋巴結腫等),而後這些症狀消失,進入無症狀的帶原期。

不過單從身體症狀來判斷是否感染愛滋病毒並不準確,應透過醫師診斷及血液檢查才能確定。

可能出現特別而難治的婦科病--

如陰道念珠菌感染、其他陰道感染(如細菌性陰道炎或淋病、披衣菌、陰道滴蟲等性病)、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骨盆腔發炎、月經週期改變。

病毒主要存在感染者的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物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據顯示,愛滋病毒會透過唾液、尿液、汗水或糞便傳染,甚至跳蚤、蚊子、昆蟲也不會媒介愛滋病毒的感染。

即使我們面臨親友感染愛滋病毒時,無須擔心,因為生活上的接觸不會傳染,他們和一般人並沒有太大不同。

「生育」是上帝賦予女性特有的權利,當愛滋帶原發生在女性身上或先生感染愛滋病毒時,要不要生?

成為兩難的決定。近年來,抗愛滋病毒藥物的使用,在預防母子間的傳染,還有母親健康的改善都有很大的幫助,加上剖腹生產的選擇、以牛奶取代母乳,使垂直傳染的機率降到80%以下。

對於先生是愛滋病毒帶原,太太沒有受到感染的夫妻,可使用清洗精子配合人工授精的方式受孕。因為經過繁複的精蟲清洗步驟,加上女性服用抗病毒藥物,使感染率大為降低,義大利一位醫師已經幫800個婦女做過二仟例以上的人工受精,結果生出350個小孩,太太和寶寶都沒有一個受到感染,這樣大規模的試驗結果真是激勵人心。

近年來性觀念的開放以及外籍新娘的增加(部份是來自高帶原地區),使得國內愛滋個案不減反增,愛滋家庭的發生不僅對當事人是很大的傷害,對社會的衝擊也不小。

因此我們要認識、更要預防愛滋,才能保護自己和下一代。如果您還有一些疑問,可以打電話到高醫愛滋病諮詢專線(07)321-4227,和我們聊聊。

 

封面圖片來源

Franco Volpa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連愛滋病毒也不是對手!選這種斑點的香蕉,降血糖、減脂肪、護關節,吃錯顏色等於前功盡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