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淺眠又早醒?除了常喝咖啡,這7個飲食習慣也是幫兇

(以下飲食的壞習慣都會造成身體負擔,進而使睡眠品質變差,擁有好的飲食習慣,謹慎選擇睡前飲食,或是補充幫助入睡的特殊營養成份GABA、甘胺酸、色胺酸等,都是可以擁有紓壓好眠的秘技喔!)

PrinceOfLov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小薇(專業營養師X食品技師)

 

影響睡眠的飲食壞習慣

睡眠幾乎占了一個人一天中1/3 的時間,牽涉到許多影響因素,包括心理及生理,以飲食習慣來看,可以分成長時間以及短時間兩個方向:

長時間

‧三餐不正常

睡眠是受到身體節律影響,追求好的睡眠品質,應該要固定三餐的用餐時間,讓身體的器官習慣且固定時間運作,三餐不正常的朋友,會讓身體器官產生錯覺、迷惑,不知道該要執行什麼任務,長期累積下來可是會發出抗議!

‧忽略早餐或隨便吃

三餐當中以早餐最為重要,在經歷長時間睡眠後,相當於身體禁食的狀態,所有體內器官幾乎都是呈現休息模式的運作,因此,需要營養的早餐幫身體提高身體體溫,讓身體代謝開始運作,而且腸胃道會記憶住早餐的時間,提前2個小時開始甦醒,在早餐進食的時間好好消化吸收營養,所以豐盛的早餐有助於身體健康的維持,並且注入一天滿滿的活力!

‧營養不均衡

即使每天攝取足夠的熱量,偏食或挑食都會造成營養不均衡,造成身體隱性飢餓的發生,長久下來心理的抗壓性降低,導致心情暴躁,處理事情容易負面思考,身心的不平衡也是會嚴重影響睡眠。

短時間

‧睡前暴飲暴食

腸胃道消化食物需要3~4 小時,如果臨睡前,塞了很多不好消化的食物,會對腸胃道造成很大的負擔,建議晚餐臨睡前3小時盡量完成,但如果來不及或是肚子餓可以參考書中食譜範例,製作這些紓壓好眠的食物喔!

‧油膩及過量宵夜

舉凡鹽酥雞、泡麵等,因為含大量油脂會造成腸胃道的負擔,有時候吃完宵夜會有想睡的錯覺,其實是因為身體的血液集中到腸胃道,幫助食物的消化分解,其他器官血液分配量減少,尤其是大腦因為短暫血流量減少,供氧不足,所以才會有遲鈍昏沉的感覺。

‧吃太快、或吃到產氣的食物

肚子鼓鼓或是脹氣是一件非常難過的事情,例如:狼吞虎嚥,或是產氣的豆類,產氣食物因人而異,平時可以自我記錄飲食日記喔!

避免吃到或吃過量讓自己不舒服的食物。

‧睡前喝過量酒精飲品

酒精具有抑制神經的作用,飲用酒精飲料會讓人產生放鬆或是微醺的感覺,容易入睡,但是隨著酒精代謝,入睡後可能因利尿的效果,半夜醒來上廁所中斷睡眠,或是因為脫水而口乾舌燥。

以上飲食的壞習慣都會造成身體負擔,進而使睡眠品質變差,擁有好的飲食習慣,謹慎選擇睡前飲食,或是補充幫助入睡的特殊營養成份GABA、甘胺酸、色胺酸等,都是可以擁有紓壓好眠的秘技喔!

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9481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本文摘自PCuSER電腦人文化《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以上內容為《PCuSER電腦人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rinceOfLove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