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到更年期會自動消失? 醫生點出有這特徵小心是惡性肉瘤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很多女性都有子宮肌瘤,據說只要活得夠久就都有機會得到,不過到了更年期真的有可能消失嗎?子宮肌瘤會不會變成惡性?子宮肌瘤為何許多女性都要煩惱它呢?對此,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賴鴻政來說分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diagram-subserosal-uterine-fibroids-illustration-449851096?src=V8q447V8yYarFvOWFz-TDQ-1-2

子宮肌瘤?

賴鴻政說,子宮肌瘤相當常見,子宮由各肌肉組成,肌肉有各個不同位置,都有可能從肌肉長出不同大小的瘤,統稱為子宮肌瘤。其中,大部分的子宮肌瘤用超音波透過超音波檢測,而假如有瘤卻毫無症狀,不痛不癢,也沒有出血多,那麼基本上就不需太過緊張,只要適時追蹤即可。

而假設肌瘤讓經血量爆多,多到整個人貧血很虛,或是月經來就很痛,還有壓迫性如想尿尿、腰痠等症狀,恐就需要考慮是否進行手術。

更年期後肌瘤會不會消失? 出現這些症狀速速就醫

一談到手術就讓人心慌慌,很多人就會想各樣的方法能杜絕手術,賴鴻政也常常教育病人,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減少,肌瘤跟女性荷爾蒙、黃體素息息相關,當女性荷爾蒙、黃體素減少,理論上不會再長大,就不需手術;此外,他也強調,「它僅會縮小,不會真的不見。」隨著身體老化萎縮,肌瘤也會慢慢縮小一些,但並不會完全消失。

賴鴻政提到常常收治病人口述說,「每次來痛得要死或血流很厲害,想說撐到更年期就會好。」結果通常都痛到不行才就醫手術治療,對此,他提醒,更年期前後對於肌瘤的處理,都應好好向醫師討論,免得白痛好一陣子。

至於惡性子宮肌瘤,它通常不是由良性肌瘤長出來的,是一長出來就是惡性;值得注意的是,除非肌瘤已大到某個程度開始潰爛,不然在超音波底下無法區分良性或惡性,因此,有疑慮或者追蹤發現停經後,肌瘤仍持續增長,就必須就醫檢查是否是惡性肉瘤,手術摘除保全性命。

《延伸閱讀》會長「子宮肌瘤」都是荷爾蒙害的!營養師:想改善絕對別吃「4種食物」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_Fykae8X8&feature=youtu.b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