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還能工作?醫師:腹膜透析助維持正常工作生活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7成腎友就業受影響 醫籲選擇適合透析

台灣慢性腎臟病人數達42萬人,透析人口超過9萬人。社會長期對透析腎友存在相當誤解,多認為腎友無法工作、需要被照顧甚至不具生產力。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及桃園市腎友協會共同發布調查結果,顯示6成以上腎友認為經濟是主要壓力源;7成腎友表示透析影響就業競爭力,逾3成腎友因接受透析治療而離開職場。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表示,透析人口數的增加,不能只以單一面向解讀,與人口老化、慢性病照護水準升高、尿毒症存活率改善都有關連。由於社會經濟發展及醫療保健進步,腎臟病人的存活得以延長,進一步推升了透析人數,也顯示國家各方面具備充實基礎,足以支持更好的腎病醫療需求。

黃尚志認為,未來台灣腎臟病防治除了預防腎臟病發生,也會朝延緩病人進入透析、幫助透析或移植腎友提升生活品質邁進。透過選擇適合的透析方式、社會與企業提供良好支持系統與空間場域,期待讓正值青壯年的腎友回歸社會,並維持經濟生產力。國內外眾多名人、醫師、運動家皆是透析腎友,黃尚志呼籲腎友做好心理建設,一樣能兼顧健康與工作生活。

洗腎等於無法工作?他靠腹膜透析赴日出差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吳鴻來說明,許多工作表現優秀的腎友選擇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到診所透析,過程令人敬佩。她以自身曾接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經驗為例,若上學或上班需求,腹膜透析能有較多時間彈性。雖然腹膜透析需要自主操作,部份腎友沒有醫護人員協助較無信心,但也有80歲的獨居奶奶採用腹膜透析,鼓勵病友應根據自身需求,與醫師商量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治療方式。

55歲腎友、中小企業負責人田先生受訪表示,自己確診腎臟病後積極面對治療,為了兼顧工作與生活,選擇腹膜透析治療已達5年之久。同時,藉由雲端醫療管理系統後,醫護人員彷彿就在家中,可以快速了解他透析後的各項治療數據,及時提供管理建議。再加上腹膜透析空間限制少,他只需攜帶透析藥水,就能遠赴日本出差工作,與大眾想像的透析腎友情景截然不同。

腹膜透析自主性強 搭配雲端醫療管理更安心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系主任田亞中表示,腹膜透析可以居家進行,相對血液透析需一周前往醫療所院三次、每次四小時的型態相比,時間彈性較大,腎友可以晚上使用機器在家腹膜透析,白天維持正常工作生活。呼籲腎友事先評估身體狀況、家庭條件、工作環境,與醫師討論適合的透析方式。

田亞中說明,自動化腹膜透析治療已演進10多年,近年加入的雲端技術,可以即時掌握腎友的透析狀況,包括透析次數、脫水量、灌液量都夠直接進行遠端監督,發揮適時提醒腎友、維持透析療效的目的。讓腎友在家透析,也有如醫護人員在旁協助的安全感。

田亞中強調,台灣腎臟病照護品質愈來愈好,更需重視腎友的生活品質照護,而腹膜透析的治療效率、醫療技術的遠端醫療管理已達進步水準,腎友可根據自身狀況,選擇適當的透析治療。血液透析有專業醫護人員協助進行,可免去擔憂脫水量與毒素問題。腹膜透析則賦予腎友治療與生活彈性,有利於自我照護及維持日常。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