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不能直接敷冰塊?醫師盤點5大偏方千萬別聽信

(有人會建議立刻在燙傷處敷冰,則可能讓已燙傷的皮膚被凍傷;也有人會在燙傷處塗抹牙膏、藥膏、乳液或油脂,尤其旅館房間裡牙膏和乳液取得最為方便,但這些物質都會將「熱」包覆住,減緩降溫的速度,送醫治療時,這些物質也會增加傷口處理的困難。)

Chutima Chaochaiy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清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 暨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燒燙傷(Burns/Scalds)可以直接敷冰塊嗎?

燒燙傷也是旅途中會發生的意外,無論是露營燒水、生火、野炊,或是吃火鍋、 到旅館洗頭洗澡時不小心將熱水器調到最燙⋯⋯種種被熱水、火苗或是發熱物體所傷的意外,遭殃的都是皮膚。

皮膚是身體最外層的保護器官,可以抵抗外界刺激物及微生物的入侵,具有體溫調節的功能,並可經由汗腺排泄一些新陳代謝後 的產物。若不幸遭遇燙傷,不但會失去原有的功能,甚至還會釋放有害的化學物質,而且壞死的皮膚組織更成為全身感染的門戶,不可不慎。

除了通知救護單位,在送醫前,我們可以用「沖、脫、泡、蓋、送」的口訣幫助患者。

燙傷的部位用清潔且流動的冷水輕輕沖20~30分鐘,直到不痛為止。

不可塗醬油、牙膏或不明藥物,避免傷口細菌感染。也不可使用冰塊,因會 造成受傷處凍傷。

充分浸濕後,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如果不易脫下,可用剪刀剪開衣服。

小刀在野外具有多重功能。本書建議領隊或有計畫到野外旅行者,應隨身攜帶小刀。若身邊真的沒帶,則千萬不要強行剝除任何緊黏傷處的衣物,以避免造成進一步傷害。若燙傷在手部,在傷處尚未腫脹前,小心將手上戴的物件如:戒指、手環、手錶等輕輕脫下,以防肢體腫脹後造成神經血管傷害。萬一戒指不幸卡住拿不出來,請保持原狀,盡快送醫。

浸泡冷水中10~30分鐘。如果是遇到化學灼傷,則不要泡在水裡,以免造成其他未受傷處也被灼傷。

使用乾淨布條或棉質衣物覆蓋在傷處上並加以固定。

在開始急救同時,請通知當地消防單位,盡快送醫。

被多人傳頌的燙傷急救偏方,是不是真的有效?

一旦旅遊時發生燙傷,有時會因同行者眾多、熱心過度,提供各種偏方,可能會使燙傷惡化!

比如有些長輩真的會建議燙傷者在傷口上撒鹽─「鹽能吸熱和滲透,所以可以降溫啦!」;殊不知鹽也有抑制血管組織新生的能力,因此泡冰鹽水或撒上鹽再用濕面紙敷蓋燙傷處的這類偏方,反而會使傷口潰爛。

另外,有人會建議立刻在燙傷處敷冰,則可能讓已燙傷的皮膚被凍傷;也有人會在燙傷處塗抹牙膏、藥膏、乳液或油脂,尤其旅館房間裡牙膏和乳液取得最為方便,但這些物質都會將「熱」包覆住,減緩降溫的速度,送醫治療時,這些物質也會增加傷口處理的困難。

建議大家不要採用這些偏方,還是遵照「沖、脫、泡、蓋、送」的步驟來幫忙患者。

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55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樂知出版社《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以上內容為《樂知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Chutima Chaochaiy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