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咖啡竟也會導致蛀牙!牙醫警:「6食物」吃完馬上漱口刷牙

翻攝自/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tooth-dentist-close-up-1015409/

大家都知道經常吃零食、喝甜飲會容易蛀牙,但牙醫指出,事實上還有很多東西吃了容易蛀牙。

蛀牙一痛起來就要人命,劉馥萱牙醫師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提醒大家,怕蛀牙、牙痛,最好少碰以下6種食物:

劉馥萱牙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47244208057360&set=a.135130315935416

水果乾

水果乾通常會黏牙,又因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糖分,因而成為蛀牙幫兇!

汽水

汽水或運動飲料等酸性食物,如果常吃會讓牙齒一直浸泡在酸性物質中,建議一次就喝完並馬上漱口。

酒精

酒精會影響唾液分泌,因此容易造成蛀牙。

酸性食物

番茄、柑橘類酸性的水果,除了有酸性,也有不少糖分,大量食用容易造成蛀牙。

澱粉類食品

洋芋片等高澱粉零食,容易卡在牙縫,進而成為細菌溫床。

咖啡

咖啡是酸性飲料,長期飲用容易傷害琺瑯質,也容易讓牙齒表面附著更多食物殘渣。

 

劉馥萱說明,這些食物不是一點都不能碰,但是建議吃完後馬上漱口或刷牙,以免增加蛀牙風險。

 

本文經 劉馥萱牙醫師 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