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翹腳了!醫示警:恐對人體造成3大傷害

不少人有翹腳習慣,即兩腿交叉坐,但這種不良姿勢,恐怕默默地在傷害身體。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長期翹腳會造成脊椎側彎和髖關節疼痛、增加心血管受損和血栓形成的風險,還會使睪丸溫度升高,進而影響精子的數量和質量。

98GBSEUOHSJRK844KSOK8.webp

▲ 長期翹腳會造成脊椎側彎和髖關節疼痛、增加心血管受損和血栓形成的風險,還會影響精子的數量和質量。(示意圖/123RF)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多項研究指出,翹腳會造成骨盆腔脊椎錯位、無法對齊,可能引起駝背、脊椎側彎的問題,而且長時間翹腳會壓迫下肢的腓神經,有受傷的風險,甚至可能導致「足下垂」的症狀,還可能發展成「大轉子疼痛症侯群」(greater trochanteric pain syndrome, GTPS),引起髖關節外側一邊莫名的疼痛的狀況。

黃軒提到,翹腳時血液的收縮壓(Systolic)和舒張壓(Diastolic)會分別上升8和10毫米汞柱(mmHg),這是因為血液在靜脈中聚集容量增加,心臟負擔也會增多,長期下來會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血管受損風險,若一直翹腳不動,恐怕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力,進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對男性而言,黃軒表示,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的產生,因為一般的睾丸溫度應該比正常體溫低2至6度,但呈坐姿時睾丸溫度會升高2度,翹腳時溫度更會升高3.5度,當陰囊和睾丸的溫度升高時,人類的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下降。

黃軒建議,如果暫時戒不掉翹腳的習慣,最好兩腳輪流翹,且同一姿勢不要維持超過20分鐘,以免造成骨盆歪斜、下背肌肉與腰椎受力不均的問題。另外,盡量不要坐太軟、椅面過深、缺背支撐的椅子,否則長時間翹腳會更容易導致腰椎弧度越差,造成下背痛或其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本文經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