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重症者普遍維生素D缺乏?專家:為免疫細胞重要營養,3招可攝取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武肺影響與維生素D息息相關

日前國外研究指出,維生素D的多寡對於武漢肺炎的影響程度可能息息相關。該研究將東南亞219位罹患武漢肺炎患者,以輕度、普通、重症、極度重症4種程度作為區分,對「維生素D於患者體內的濃度」與「武漢肺炎病毒影響程度」進行研究。研究顯示患者的維生素D維持在正常值者,重症比例相對較少,而重症者則為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較少,因此推估維生素D的含量和病情的發展息息相關。

相信多數民眾都知道,想要抵禦武漢肺炎的侵襲,或者防範各種疾病纏身,免疫力是其中的關鍵。賈婷文營養師就表示,維生素D本身就是一個維持免疫力的關鍵營養素之一,適度的攝取維生素D,對於身體的保護相當重要。

維生素D為免疫細胞關鍵營養素之一

賈婷文營養師表示,患有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通常都會經過維生素D含量的檢測,因為維生素D被認為是骨骼健康的重要關鍵之一,不過其實維生素D和免疫系統的運作關係也相當密切,包括活化免疫細胞、使免疫細胞能正常抵禦外來的細菌、病毒等,人體中有足夠的維生素D,相對自然能減少感冒、生病的機會。

常見維生素D缺乏族群

賈婷文營養師表示,據統計台灣國人約有7成左右的民眾有維生素D缺乏的情況,且最常見的是皮膚功能相對較差、平常較少出門、營養攝取程度較差的年長者。而長期足不出戶,不曬太陽,甚至就連運動都待在健身房中的族群,通常也很有可能有維生素D缺乏的情況。另外,常出外活動,但全身包緊緊、防曬乳塗滿滿的民眾,雖然曬得到太陽,但卻也可能因為過度防曬,而減少了維生素D合成的機會,因此也有可能有缺乏的情形。除此之外,癌症患者、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在醫學研究指出,也常有維生素D缺乏的情況,這些族群也要多加留意。

賈婷文營養師表示,當身體缺乏維生素D時,身體鮮少有症狀出現,常常是在到了骨折、發現骨鬆時才發現有維生素D不足的情況,因此民眾平時就應適度的攝取,如養成良好的日曬習慣。

維持良好免疫力,如何適量攝取維生素D

賈婷文營養師表示,以目前現況來看,維生素D主要是以曬太陽作為吸收和合成的途徑,其次則為飲食,包括營養品攝取。想要適當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應以做好適度的防曬為前提,每天曬太陽約15分鐘左右。而若要以吸收與合成維生素D最好的時間來看,中午的陽光是最好的,但同時也是曝曬問題最高的時段,因此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早上10點或下午4點左右的時間,曬曬太陽攝取維生素D為佳,並露出臉部、四肢即可。

在飲食營養攝取方面,賈婷文營養師則建議,可以適量的從魚類、菇類中攝取,這兩種食材為維生素D含量較為豐富的食材,而若想要從營養品攝取,需注意攝取量,避免攝取過多造反而對身體帶來負面的影響,如高血鈣等。而針對維生素D營養品,賈婷文營養師也建議,購買時應多加留意以「一般的維生素D」為主,在台灣常見為「一般的」,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在網路上購買國外的「活化性維生素D」,對此營養師較不建議,因為身體本身就會有「活化」的機制在,在正常的情況下即便稍補過多,身體也會停止活化的機制,但持續補充「已活化」的營養品,就有可能會有劑量過高,導致攝取過量,提生高血鈣等健康問題的風險。

使用營養品、保健食品,先與醫療專家討論為佳

不過一般民眾對於營養品可能較為陌生,賈婷文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在選購上或使用上如果有任何的疑慮或問題,都建議先與營養師、藥師、醫師等醫療專業人士進行討論為佳,以利購買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對於健康也更加有保障。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