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竟暗示身體健康狀態!到底能不能摳?正確養護靠這3招最安全|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肚臍眼藏著“生老病死”的秘密!“肚臍泥”究竟能不能摳?)

小時候奶奶和我說,可以自己挖耳道、鼻孔,但千萬不能挖肚臍眼,否則肚子會漏氣,腸子會腐爛……但偷偷用棉籤“清泥”的我也沒出現過什麼問題。

 

然而,前兩天,小編看到了一則新聞“ 1歲孩子沒事愛摳爸爸的肚臍眼玩,誰知竟將肚臍眼摳傷,令爸爸腹痛不止。經檢查,其腹壁長了個鴨蛋大小的膿腫…… ”小編又慌了。

 

01 肚臍,是怎麼來的

 

肚臍,看似對人體基本不會產生任何作用,但又會長出黑黑臭臭的“泥”,是人體中容易被忽視卻又會引起注意的部位。這個小小的“孔”,究竟是什麼?

 

肚臍,俗稱肚臍眼,是嬰兒出生後,臍帶脫落乾枯而遺留下的“疤痕”。一般直徑約有1-2cm,位於髂前上棘水平的腹部正中線上。

 

但肚臍的形狀與嬰幼兒的身體狀況、去臍帶後是否感染、皮下脂肪厚度等多種因素有關,所以有些人是一個小凹陷,也有些人是一個小突起。

 

 

02 肚臍眼的泥,到底能不能摳

 

肚臍眼的泥,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究竟能不能挖?

 

01 肚臍眼,為什麼會有“泥”

估計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感受:肚臍泥不僅黑,還有一股怪怪的臭味,像是污垢……其實這些“泥”就是皮膚新陳代謝時脫落的細胞、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汗液、灰塵等雜質形成的混合物,就像你洗澡搓出來的“泥”。

 

 

02 臍屎,有一定的健康隱患

 

日積月累,肚臍泥(臍屎)也會滋生細菌。美國科學家有研究發現,人類肚臍可寄生大約1400種細菌。若長期不清理,有可能引發炎症。

 

但肚臍眼的肌肉組織非常薄,又有豐富的毛細血管,且其內臟的神經反射依舊存在。經常摳肚臍眼或是操作不當引起破皮輕者會引起臍炎,局部出現膿性分泌物,有發紅、發臭症狀;重者引起消化道不適,感染擴散可形成腹壁感染、膿腫,或是腹膜炎甚至敗血症。

 

 

03 清臍屎,有要點

 

少量的分泌物反而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如:保持肚臍溫度,可以不清理。但若是有潔癖或是肚臍泥有異味時,可以清洗,一般 1個月清洗2-3次即可。

 

清洗時,可以用棉籤蘸一點身體乳或橄欖油塗在肚臍內,待污垢軟化後,再用蘸了水的棉籤輕輕擦拭乾淨、再擦乾即可。也可以直接用清水清洗。

但若是忍不住用手摳,不僅下手要輕,手也得保持乾淨。

 

女性在經期時盡量不要清洗肚臍,以免刺激周圍的血管,造成盆腔血管收縮,引起月經血流不暢。

 

 

03 肚臍眼,護理有”方”

 

古人有“臍為五臟六腑之本,元氣歸藏之根”之說,看著不起眼的肚臍,除了正確清洗,日常應該如何護理?

 

肚臍要保暖,少吹冷風

 

臍周是腸胃部位,容易受涼出現腹瀉、腹痛。溫度較低時盡量不要穿露臍裝,尤其是冬季手腳冰涼、易痛經的女性;吹電扇、空調等涼風時,不要對著臍部猛吹,睡覺時也應在腹部蓋上薄物。

 

 

肚臍要自然,不貼也不紋

 

肚臍紋飾、貼飾越來越多的人,但隱患不少。

紋飾顏料往往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肚臍周圍血管又豐富,不利健康,且很多紋身的營業場所都共用紋針,可能患上傳染性疾病,更應慎重。

貼飾會影響皮膚的呼吸、排泄等功能,存在濕疹等皮膚病隱患。

 

 

發現異常,及時就醫

 

每次護理時應注意觀察臍部的變化。如有臍孔紅腫、滲血、分泌物增多等現象應加強消毒,但出現以下情況時應及時就診:

①臍部分泌物增多,有粘液或膿性分泌物,並伴有異味;

②臍部潮濕、臍周圍腹壁皮膚紅腫;

③臍孔溶血,或臍孔深處出現淺紅色小圓點,觸之易出血;

④癒合時間延長,超過半個月。

 

04 中醫眼中的肚臍:人體長壽穴在中醫看來,肚臍是個防病治病的“長壽穴”,稱之為“神闕穴”。任脈由此經過,與督脈的命門相對應,又因任督二脈統領全身經絡的氣血運行,所以認為肚臍有“溫通經絡,調和氣血”的功效。

 

疏肝理氣,強體質

按摩調理

 

晚上睡覺前,將兩手手掌相對揉搓至熱,左手覆蓋在肚臍上,右手放在后腰部位與肚臍相對的位置,輕輕按摩一會兒;再右手在下,左手在上,兩手交疊,掌心對準自己的肚臍,稍稍使力按逆時針方向按揉100次左右,再順時針方向按揉100次左右。

 

整個按摩過程要動作輕緩,力度適中,以達到腹部微熱為宜。有疏肝解鬱,促進身體氣血循環的功效。

 

 

激經絡,調臟腑

藥敷肚臍  

 

肚臍是腹壁最薄的地方,但血管豐富,藥物不僅易於滲透、吸收,也不會受到胃酶等消化酶的干擾破壞。因此,對於進食後易腹瀉、受寒易腹瀉老年人及體質虛弱群體,中醫常用藥貼。

 

藿香、木香、茴香、丁香、花椒各2g,製成花香貼敷在肚臍處,可以激發經絡之氣,調理臟腑。越是虛弱的人群用這種方法見效越快。

 

 

溫元陽、調脾胃

艾灸肚臍    

 

灸肚臍是很好的養生方法,便秘人群可以嘗試每天在肚臍熏艾10分鐘。腹瀉的人也可以艾灸肚臍,但時間應延長為30分鐘。艾灸時注意避免燙傷,建議由專業人士操作。

 

 

醫生根據臨床經驗發現,根據肚臍眼的形狀,也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健康。詳細如下: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642&idx=2&sn=e1225be087fc02f5773dfc7206406fc2&chksm=bd0444b78a73cda12e45e61d350f72cea334918bc93675227f730f395e55c55b65031d6f355b#wechat_redirect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642&idx=2&sn=e1225be087fc02f5773dfc7206406fc2&chksm=bd0444b78a73cda12e45e61d350f72cea334918bc93675227f730f395e55c55b65031d6f355b#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haynepplstockphoto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