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色蒼白會導致心悸胸悶?中醫:是真的!

Chokniti Khongchum/ Shutterstock

Chokniti Khongchum/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沈邑穎(現任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慈濟大學臨床助理教授、經絡磐石團隊召集人)

總論中介紹面部「常色」分為兩類:東方人正常的臉色是黃紅隱隱,有光澤滋潤感,是為「主色」;當我們隨著季節,面部顏色會稍微變化,例如夏天天氣炎熱,臉色稍微偏紅,冬天天氣寒冷,臉色稍微偏白,都是正常的,是為「客色」。

 

但若面色長期不變,也不隨季節改變,而且還出現以下情況可就要小心了:

● 面色暗紅,底層多細細的暗色小血絡:代表心臟氣血淤滯。

● 面色灰黑暗沉,沒有光澤,甚至浮腫:代表心臟氣血淤滯,且還影響肺功能。

● 面色蒼白沒有光澤:多屬於氣血不足的虛證,體力差,容易心悸胸悶。

● 冬天時兩側顴骨偏紅,甚至有熱感,天氣越冷,臉部紅熱情況更明顯,俗稱為「蘋果臉」。若出現在孩童臉上是健康的象徵,但若是出現在中老年人臉上,就是心臟病的警訊了。許多風濕性心臟病患者,當二尖瓣出現病變時,面色會變為暗紅。中醫認為面部代表心臟,面部不正常的暗紅色或暗沉,尤其暗紅色出現在屬於小腸經的顴骨部位,除了氣血阻滯之外,還表示心臟跳動過度,就像引擎過熱一樣,長久下來,很容易胸部悶痛、呼吸短促,嚴重者還會出現心臟衰竭。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 經絡解密 卷四:維繫身心平衡運行的君主之官:心經

作者: 沈邑穎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 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81208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3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