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小心熱量陷阱 營養師:有吃藥的人也要注意時間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柚子可說是中秋節必吃的美食之一,不僅口感Q彈、鮮嫩多汁,富含的營養更是出眾,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維生素C,含量甚至是超越了民眾既定印象中維生素C的代表水果:檸檬!不過即便柚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即便是中秋應景,營養師也還是提醒要注意攝取量,否則再營養的水果也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柚子營養豐富,維生素C遠勝檸檬

財團法人癌症基金會簡鈺樺營養師表示,柚子營養相當豐富,在眾多營養當中最突出的就是維生素C,其有助於人體抗氧化、輔助膠原蛋白生成、提高人體殺菌能力等好處,而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9版中顯示,以同樣為100公克的柚子和民眾印象中的維生素C之王檸檬相比,檸檬所含的維生素C為34毫克,柚子則有51.1毫克,是檸檬的1.5倍之多,這也是為什麼會以「突出」來形容柚子所含的維生素的原因。除了維生素C之外,柚子也含有非常豐富的纖維,在100公克中就有1.3克,對於排便、增加飽足感等也相當有幫助,是個相當不錯的營養水果。

隱形的熱量陷阱,柚子一天可以吃多少?

不過即便柚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但在食用上也是要拿捏份量,否則一不注意恐怕便有可能讓熱量超標。簡鈺樺營養師表示,柚子每4~5瓣可算為一份,熱量就約為60大卡,熱量不低,因此在中秋節不吃其他水果只吃柚子的情況下,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3份,也就是大約15瓣,約為半顆左右,熱量控制在180大卡。許多人吃柚子時會邊看電視、邊聊天,柚子一口接著一口、一顆接著一顆,營養師提醒,若是一人獨享一整顆柚子,恐怕會讓熱量超標對身體造成負擔的疑慮,更不用說一顆以上,份量上一定要多加留意。

除此之外也要注意,許多人常會有吃完飯吃個水果的習慣,在中秋節吃完烤肉後也會再吃上個柚子解解膩,這樣看似再平凡無奇的習慣,卻也可能是熱量超標、血糖飆高的陷阱。大多數人認為飯後吃個水果有助解膩,但卻忽略了剛吃完飯血糖就已經開始上升,再補個水果恐怕會有血糖不穩的疑慮;且不少人是在飯後「吃飽」的狀態再吃水果,熱量恐怕也跟著失控。因此簡鈺樺營養師建議,吃水果最好還是選擇在餐與餐之間食用,作為健康的小點心為佳,而不論是在哪個時間吃,都應留意每日攝取量,特別是在飯後、烤肉後更是如此。

用藥者留意,吃藥吃柚最好間隔2小時!

除了拿捏好份量,若有吃藥的民眾也要注意用藥及吃柚子的時間,避免兩者重疊或太近。簡鈺樺營養師指出,柚子中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將會導致代謝藥物的速度變慢而增加副作用產生的機率,因此建議應間隔2小時或以上,而長期服用血壓藥、血脂藥、免疫抑制劑、抗心律不整相關的藥物應盡量避免食用,避免藥物與食物出現交互作用現象。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