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褲」穿多久就該丟掉?怎麼洗最殺菌?守護下半身這4點要知道|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內褲換洗,其實是兩個問題,一個是「多久換一次」,一個是「多久洗一次」。

今天我們就分別說說這洗和換的事情。

當然了,那些不穿內褲的人,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

 

 

內褲這塊布,看起來不大,作用卻不小。

它的主要任務就是保護身體非常重要部位——生殖器和外陰,這個人體最敏感的部位。

一是防止被偷窺、被侵犯;二是阻擋掉外來刺激和各種髒東西的侵犯;三則是和褲子隔離,減少生殖器、外陰皮膚與褲子的摩擦。

這麼重要的一塊布,該多久換洗一次?

 

內褲多久洗一次合適?

 

1. 內褲上可能有什麼?

內褲,努力為人體最敏感的部位擋去了外面的繁華和侵擾,卻無法躲開來自內部的污濁和壓力。

這一塊小小的布料上,可能會沾染尿液、糞便、汗液、生殖道分泌物及皮脂,以及糞便中攜帶的大腸桿菌、外陰局部寄生的各種病菌及其代謝物。

簡單說,就是各種排泄物和可能寄生的各種病菌。

 

2. 多久洗一次好?

如果你既有時間又有足夠多的內褲,每天換洗多少次都可以。

不過,從性價比的角度來說,每天換洗1次是必須的;如果情況特殊,比如出汗較多的時候,每天換洗2次也是可以的。

冬天雖然氣溫低、出汗少,但各種排泄活動和其他季節沒啥差異,仍然建議每天換洗內褲哦。

 

換下來的內褲,怎麼洗最合適?

很多人都覺得洗乾淨內褲很重要,於是各種五花八門的洗內褲方式出現了……

比如清潔劑清洗、漂白水清洗、用熱水煮後再洗等等,甚至有傳言說有的人會用微波爐、電熱水壺什麼的洗內褲……

這些方法可行嗎?

清潔劑可以清洗污物,但不能很好地殺菌;漂白水有一定的殺菌效果,但內褲都需要漂白了嗎?熱水煮算是個殺菌的好方法,但且不說熱水煮有多麻煩,那內褲經得起熱水反反覆覆地煮嗎?

比較推薦的方法:先用洗衣消毒液浸泡30 分鐘左右,然後用洗衣液或洗衣粉手洗。

當然了,如果你做不到這種程度,至少可以使用清潔劑揉洗,然後在太陽下晾曬。

可是每天這麼洗,也好麻煩呀!要不然買一次性的內褲好了?

 

一次性內褲,好不好?

一次性內褲確實是個不錯的發明,出差、旅遊等不方便換洗內褲的時候,女性姨媽來了、產後活動不便的時候,再或者有些陰道炎患者在治療期間,它可是幫了大忙。

不過天天穿,可就不建議啦。

是這樣,如果來源可靠,廠家良心製作,材質好,消毒可靠(最好能達到醫用級別),而你又錢多、無所謂受到良心譴責的話,那完全可以用啊。

然而,想要跨越這麼多門檻,最終穿上一條美麗的一次性內褲,談何容易?

另外,大多數一次性內褲的吸濕性和透氣性都較差,長期穿可是給各種病菌創造了美好的生活樂園啊。

尤其對於女性來說,容易出現尿道炎和陰道炎。

既然一次性內褲不僅浪費錢,長期穿也不可靠,那還是買可以長期、多次使用的內褲吧。可是內褲真的可以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長期穿下去嗎?

當然不是!

 

內褲多久要換新呢?

有人說內褲必須每半年換一次,那我要是買來半年都沒有穿呢?

丟,還是不丟?

其實,判斷是否該丟掉的直接依據不是時間,而是它是否著色或者變形了。

內褲著色了,而且也洗不掉;穿著穿著就變形了,彈性沒有了,吸濕效果和透氣性都變差了,這些都說明你的內褲該換了。

再窮不能窮內褲啊!

平時多備一些內褲,別委屈了「下面」。

萬一天公不作美、大雨一直下,我們還是得換過來是不是?

Via  https://zhihutai.com/s/726951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suaphotos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