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發燒」逾3天要小心 小至鼻竇炎,嚴重恐是動脈瘤警訊!

(容易發燒超過三天的病毒包括腺病毒、EB病毒、疱疹性齒齦口腔炎。或者本來病毒感染的燒應該要退了,但因細菌趁虛而入造成併發症,例如:中耳炎或鼻竇炎,所以燒一直退不了或又再燒起來。另外也要考慮是否為泌尿道感染。)

Petrovich Nataliy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葉勝雄(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 專科醫師)

 

發燒是否超過三天是關鍵

大部分病毒造成的感冒或腸胃炎,發燒都不會超過三天,所以三天以內反覆地發燒,只要退燒後的精神活動力還不錯,醫生通常較不擔心。如果反覆發燒超過三天,也就是七十二小時以上,事情可能就不單純了。

容易發燒超過三天的病毒包括腺病毒、EB病毒、疱疹性齒齦口腔炎。或者本來病毒感染的燒應該要退了,但因細菌趁虛而入造成併發症,例如:中耳炎或鼻竇炎,所以燒一直退不了或又再燒起來。另外也要考慮是否為泌尿道感染。

燒五天以上的川崎氏症

川崎氏症是大家必須知道的疾病,當發燒超過五天時,更要留意症狀是否符合川崎氏症的定義,因為川崎氏症可能會影響到冠狀動脈,造成動脈瘤

診斷川崎氏症的必要條件是發燒超過五天,另外要符合五個主要特徵中的四個以上,主要特徵包括:

1. 手心腳底發紅,手腳水腫。第二第三周後,指甲和趾甲周圍脫皮。

2. 身上出現紅疹, 可有多種不同型態。

3. 雙側非化膿性結膜充血。

4. 嘴唇紅到乾裂,出現草莓舌,口腔黏膜和喉嚨都充血。

5. 頸部淋巴結腫大超過1.5公分,通常為單側。

此外,如果有打卡介苗,疤的部位可能也會發紅。

其實我們最關心的是冠狀動脈是否產生病變,因此不一定非要等到燒超過五天或集滿四個次要條件才去作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如果發燒超過五天,而且超音波或血管攝影已經發現冠狀動脈有異常,即使符合不到四個主要特徵,還是可以下川崎氏症的診斷。

如果已經符合四個以上的主要特徵,也可能在第四天就下川崎氏症的診斷。已經治療過許多病人的臨床醫師,甚至可以更早就下這個診斷。

有些疾病會很像川崎氏症,例如:腺病毒或猩紅熱,因此也不要只想川崎氏症一個診斷,一直想會越想越像,退後一步看寬廣一點,說不定是其他疾病。治療會用到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阿斯匹靈,及早治療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產生的機率。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之後,有些活性疫苗要延後施打,例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日本腦炎活性減毒疫苗;有些活性疫苗則不影響,例如: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和卡介苗。

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從哺育照護到小兒疾病,人氣小兒科醫師的育兒解答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60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從哺育照護到小兒疾病,人氣小兒科醫師的育兒解答

以上內容獲《幸福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Petrovich Nataliy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起疹、發燒恐是身體「發炎」警訊?紅斑性狼瘡早期十徵兆要知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