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運動就扭傷?超實用少林「暖身神招」教你顧腰護膝蓋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OpezySavw&t=7s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一運動就扭到,受傷後一躺就是好幾個月。」運動對長輩來說,是相當健康的一件事,但是若缺乏足夠的暖身,容易引起受傷。而長輩一旦受傷,可能因此長期病臥在床,不可不慎。

釋門少林養生功夫文化會館負責人林勝傑說,暖身可以避免運動衝擊帶來的傷害。不論是何項運動,舉重、跑步,或者是打籃球、游泳等等,身體必然會承受一定衝擊,而事先的暖身,除了減少受傷,更可以增加練功或運動的效率。

暖身動作一:雙手抱球

先把腳打開,與肩同寬,把手像抱一顆球一像維持在胸前。過程中,必須注意想像的球要維持一樣的大小,不可變大或變小。林勝傑表示,透過這樣的暖身,有助於脊椎保持直立。

過程中,需慢慢地吸氣,帶著這顆球往左側伸展,頭也跟著轉過去,轉至覺得腰部肌肉拉緊了,就可以慢慢吐氣轉回。再換另一邊吸氣轉過去,吐氣轉回。

林勝傑說明,此暖身動作能伸展脊椎上面牽扯到的肌群,讓身體得到完整的伸展放鬆。

暖身動作二:握拳敲膝蓋

首先把雙手握一個空拳,想像有一顆雞蛋在手中,不宜握太用力。握好空拳後,膝蓋要抬起來。膝蓋抬起時,腳尖須下壓,可幫助膝關節、髖關節與踝關節運動。

當膝蓋抬起時,握空拳的雙手自然地輕輕敲擊大腿中段的伏兔穴上。林勝傑老師表示伏兔穴可以強化腰跟背,活化膝蓋。持續3-5分鐘,對身體的活絡有很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踮腳就能刺激穴道消百病? 超實用一招教你強膝健腿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OpezySavw&t=7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