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切除雙側乳房抗癌雙寶媽找回自信!融合醫學與藝術 打造超逼真矽膠假體

隨著醫學的進步,許多過去令人束手無策的嚴重疾病及創傷都有了預後更為理想的治療方式,但仍不免有些人因先天疾病或必要的手術措施而失去了身體的某些部位,臨床假體製作師(Anaplastologist)艾莉森費斯特(Allison Vest)正是為身體部位殘缺或畸形的患者重建缺陷構造的專家。她就像接受醫學專業訓練的藝術家,以矽膠為有需要的人製作形形色色、幾可亂真的假體,從鼻子、耳朵、眼睛到腳趾各個部位應有盡有,她修補的不只是生理上的缺憾,更給予了患者們心靈上的支持,再次擁有走回社會的力量。

結合藝術與生物兩種專長的假體製作師艾莉森費斯特,治療的對象包括患有天生疾病、癌症與創傷的患者,藉由設法修復重建缺陷構造,讓患者在走出診間時彷彿回到完美無缺的狀態。1年前因為癌症進行全鼻切除術的杰,雖然仍保有嗅覺與味覺、呼吸功能也並未受到影響,但手術後出現在顏面正中央的大洞常引來各種指指點點,讓原本個性外向活潑的他失去了回復正常生活的自信,不想像怪胎在外拋頭露面,訂做義鼻成為他能否回歸社會的重要關鍵。

▲ 因癌症失去切除全鼻的杰變得害怕面對人群。 / Via  TLC旅遊生活頻道

量身製作鼻假體的過程相當繁瑣。假體製作師須先確認膚況是否敏感或泛紅,接著根據過去的生活照確定形狀、大小及比例,再根據患者的需求選出數種鼻形,逐一進行角度、尺寸等細部調整與修正。根據艾莉森的經驗,即使掌握了和術前完全相同的鼻形,也不一定能完全適合現在的臉,假體製作師的工作正是要竭盡所能融合兩者。在杰對於假體的大小存疑的情況下,艾莉森是否能為他打造足以迎向新生的理想義鼻?

▲ 裝上逼真義鼻的杰不禁喜極而泣。 / Via  TLC旅遊生活頻道

天生患有小耳症的艾芮一出生就沒有右耳的外耳及耳道,這不僅影響了外觀,也影響了右耳的聽力,她因而感覺到被社會排斥,對任何團體都沒有歸屬感。為了讓右耳能看起來更像左耳,艾芮在2011年到2019年之間動了18次顱顏手術,但這些手術卻未能順利達到效果。亟欲擺脫在成長歷程中累積的羞恥感進而改變現狀的少女,希望艾莉森的假體能協助她擺脫過去的陰霾。

▲ 天生患有小耳症的艾芮曾做過18次手術,但卻未能達到理想成果。 / Via  TLC旅遊生活頻道

小耳症往往長在臉部較前方的位置、高度也會稍低,單靠手術重建卻令患者大失所望的情形並不罕見。艾莉森建議可利用過去以手術植入的軟組織為基礎,使部分構造與黏著式義耳看起來能融為一體,但想將兩耳做得對稱、自然又要融合多次重建手術形成的複雜形狀絕非易事,已經歷過多次挫敗與失望的少女能否如願以償?

▲ 艾芮的義耳完美貼合過去手術留下的痕跡,效果相當自然。 / Via  TLC旅遊生活頻道

曾罹患乳癌的梅根經過化療、放射治療與雙側乳房切除術後抗癌成功,並誕育了兩個可愛的女兒。在與病魔搏鬥期間,她只想著治好癌症,並不在乎身體的樣貌,也未曾想到失去乳頭竟然會對之後的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接受重建手術之後,她驚覺現在的乳房對她而言只是整形醫師的作品,而非她身體的一部分。此外,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開始對自己與媽媽的身體感到興趣,梅根也必須試著向孩子解釋自己的狀況,重新擁有乳頭或許能成為讓她正式了結罹癌歷程、並感到自己是健全的第一步。

然而由於梅根兩側乳頭都已切除,沒有了可供對照的根據,艾莉森只能以過去從乳頭捐贈者身上蒐集的樣本為她進行改造。各種大小、顏色、形狀過多的選擇讓梅根眼花撩亂,她該為了女兒挑選?該為了老公著想?還是該為了自己終能恢復健全進行選擇?TLC頻道17日起每星期六晚間10點首播的《假體真做》,見證假體修復師如何以精湛的技藝幫助患者們重獲健全身心,重新享受生活中的每個真實時刻。

17日起星期六晚間10點,敬請鎖定TLC全新節目《假體真做》(Body Parts),看假體製作師如何完美融合醫學與藝術打造逼真假體,為曾經有所缺憾的人重新帶來希望。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