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碳水化合物」就會瘦?研究警告:這樣吃「少活四年」

AS Food studi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auliflower-rice-basil-close-bowl-on-376592467?src=6LUs1sMfLKzFpYcApbQ6eA-1-4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低碳飲食較健康?研究發現少4年壽命

隨著觀念演變,不少民眾一聽見「減重」立刻下意識聯想到「不吃主餐」或「不吃白飯」,確實,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是讓體重增加、血糖升高的原因。而越來越流行的「低碳飲食法」也因為被許多人證實可控制體重,遂成為目前最流行的減肥方法。但是少吃碳水化合物或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對身體有沒有其他影響?一份新刊載的觀察性研究指出:太高或太低的碳水化合物,都可能導致整體壽命減短。

美國媒體《生命科學》報導,這項在816日發表於《刺針公共衛生》期刊上的研究論文指出,根據追蹤15000名北美民眾的調查發現,使用低碳飲食(碳水化合佔每日熱量來源40%以下)和高碳飲食(碳水化合物佔每日熱量來源70%以上)者,比起中碳飲食──碳水化合物佔總體熱量50-55%的人死亡率更高。選擇中度碳水化合飲食的人,平均壽命達83歲,而低碳飲食者只有79歲,平均壽命差距達4年。

 

不是低碳就健康 過量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也危險

不過,這項研究並非認為「低碳飲食」是錯誤的,因為不少北美民眾選擇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卻用更多動物性蛋白質或動物性脂肪作為熱量來源,這反而可能造成平均壽命降低的原因。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Sara Seidelmann 教授指出,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再加上多攝取植物性脂肪與植物性蛋白質,有助於減少身體機能提前老化,是對人體健康較適當的方式。

Seidelmann 教授並指出,隨著低碳飲食減肥法的流行程度逐步升高,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選擇這種飲食方式,但從這次追蹤時距達25年的調查結果來看,選擇低碳飲食但卻攝取更多動物性脂肪與動物性蛋白質,反而可能減少平均壽命長度,值得格外注意。

 

碳水化合物會影響壽命?高碳、低碳飲食多20%死亡率

該項研究並指出,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與死亡率呈現U形曲線的相關性,亦即過高或過低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都可能與較高的死亡風險相關。相反地,50-55%的中度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死亡風險也最低。這項研究並與其他七項研究作出綜合比對,涉及比對資料達43萬人次,結果仍然發現:與中度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相比,高碳飲食和低碳飲食,死亡風險平均增加20%左右。

另外,除了碳水化合物佔每日熱量的總比例之外,蛋白質和脂肪的來源對於死亡率的影響更大,以動物性蛋白質或脂肪,例如牛肉、羊肉、豬肉、雞肉、奶酪為主要營養來源者,死亡風險較高。相較之下,以蔬菜、豆類、堅果為蛋白質和脂肪來源者,死亡風險較低。

該論文表示這項觀察性研究只能說明低碳、高碳飲食與壽命的關聯性,並不能推論高碳飲食或低碳飲食可能增加猝死或壽命減短的必然性。主要原因是調查跨度長達25年,其中不少人期間飲食已全然改變。不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死亡風險的U形關係則顯得合理,提醒民眾應該維持各項營養素的平均吸收,不該限定只從某幾項食物來攝取營養,才是維持健康飲食的根本之道。

 

 

高碳低脂飲食比較健康?原來是一場60年的脂肪大騙局

碳水化合物=糖?營養師揭密「含糖機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