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營養品怎麼挑?藥師教4大原則守護健康不踩雷!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人體健康仰賴各種營養素,各類營養在體內皆有各自的作用,除了飲食外,不少民眾也會透過保健食品、營養品補充。不過該怎麼補、補得對不對是個問題,甘誼文藥師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做選擇,避免盲目亂補,傷了荷包又傷身。

身體狀況不佳,與各個營養息息相關!

甘誼文藥師表示,各類營養素在體內除了有各自的主要功能,也參與各種不同的運作。以近日民眾最關注的免疫力來說,維生素A、B6、B12、葉酸(B9)、C、D、E等,或是鋅、硒、銅、鐵、鎂等微量元素,都和維持體內免疫功能、降低感染風險息息相關。舉例而言;維生素A、D可視為免疫細胞的調節劑,在細胞的成熟和分化都有調節的作用;維生素C、E、鋅則是抗氧化的物質,也能緩解體內的發炎反應。

營養素各自的主要功能也影響著健康,長期缺乏便容易直接出現相關影響。例如維生素A缺乏容易出現乾眼症、夜盲症等;維生素D缺乏則可能有骨質疏鬆、軟骨症等情況;維生素E缺乏者易貧血、腸胃不適、皮膚老化等;B群缺乏則常見出現口角炎、貧血、神經炎、虛弱、易累、睡不好等問題。至於微量元素鐵長期缺乏也容易出現貧血的情況,缺鋅則可能生長遲緩、免疫力降低,缺硒則會影響頭髮、肌肉生長。而這只是大致上的判斷依據,還需要由醫師進一步詳細的檢查才能診斷出真正的問題。

身體不佳別亂補、早檢查,綜合維他命助均衡補充。

綜合上述來說,當身體出現狀況,不僅可能與疾病有關,也可能是任何一項或多項營養素長期缺乏所致。甘誼文藥師建議,若身體有發現任何症狀,甚至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應盡早檢查為佳,除了檢視是否有疾病在身以助治療外,也可了解身體是否有缺乏相關的營養素,造成部分症狀的發生,若有缺乏則可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進行補充。

舉例來說,若抽血檢查發現貧血情況是出自於鐵質缺乏,在檢查後便可適度補充鐵劑。但要記得,不宜隨意自行補充高劑量單一營養,以避免單一營養嚴重過量,反而對人體造成影響,例如非缺鐵的貧血,長期自行補充過量的鐵劑,就可能出現血鐵沉著症等非預期的症狀。

在沒有經過抽血等檢查、無法明確得知缺乏何種營養,或者想要均衡補充營養時,可選擇補充綜合維他命,廣泛性的補充一般每日建議攝取的營養素(視年齡、族群不同而異),對大部份健康的民眾都是有助益的。像是外食族常見蔬果不足,容易缺乏維生素B、C、膳食纖維等。素食者則容易缺乏維生素B12或鐵等,各類從動物性來源才有或攝取效益較佳的營養素。

保健食品、營養品怎麼挑?藥師:把握4大原則不踩雷!

甘誼文藥師提醒,不論是保健食品或營養品等,皆應在正常、合格的通路購買,如各大藥局、藥妝等,避免來路不明的管道。在購買時也應注意整體標示清楚,包括成分、產地、有效日期等,若標示等看不懂可與藥師、營養師等醫療人員詢問,若無法確認則應盡量避免。特別留意銷售話術中標榜可改善疾病的說詞,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並非藥物,不能宣稱療效。在使用方面,也應依照標示上的建議用量進行補充,並非吃越多越好。也建議營養攝取多以日常原形食物中攝取為佳,營養均衡對健康才是最有利的幫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