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瑋甯自曝拍完《紅衣》後憂鬱症,專家:這五大症狀提高警覺

許瑋甯FB

許瑋甯FB / Via  許瑋甯FB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藝人許瑋甯在影壇和電視劇都有優秀的表現後,不過她也表示在拍攝電影《紅衣小女孩》後,連續2年陷入憂鬱低潮,像是「被黑洞吸住」一樣。那是從沒想過的事,長達2年的時間,對所有事情都失去興趣,「那種感覺好可怕,可怕到你覺得自己好像被一個黑洞給吸住了」。

 

許瑋甯從愛挑戰的人到落入黑洞

根據TVBS報導,許瑋甯總覺得自己是個這麼愛挑戰的人,也很訝異自己既然難以擺脫,以前也不知道這種感覺,都以為勇敢於接受挑戰就可以。但直到自己也親身體驗後後才知道,「不是不想出來,而是你試了,沒有用。」

 

那時她就算她找信任的長輩朋友談心、找專業人士協助,甚至去旅行好好玩一玩。都彷彿沒效一樣,結束之後還是陷入谷底,那個時候看什麼都會是模糊的,找不道解決的方法。用理智告訴自己「振作」也沒有效。所以他後來病好一點後也知道,告訴患者「振作」是沒用的。

 

根據醫藥媒體《Helpguide》指出,經常感覺死氣沉沉,或空虛萎靡時,就要注意是否為憂鬱症上身,尤其是如對工作、學習、吃飯、睡覺等正常活動感覺到毫無興趣,並且常常感到「無助」與「絕望」,就要注意不是單純的情緒問題,建議尋求身心科的專業醫師協助。

 

憂鬱症常見十大症狀

憂鬱症的症狀雖然因人而異,但也有共通的一般性症狀可以判斷。另外要注意的是,這些症狀可能反覆發生,或某一些症狀特別鮮明,若長期受到該症狀困擾,就要考慮接受相關的身心治療。

 

 

經常感覺到無助、失望

對日常活動包活社交、性生活等喪失興趣

食慾顯量減少,體重在一個月內出現5%以上的明顯變化

失眠或過度賴床的睡眠形態異常

感到焦躁、坐立不安,感覺耐心下降

能量消耗率快,易感疲勞,身體水腫

自我厭惡,包括無目的的內疚情緒、嚴厲批判自我的認知

濫用藥物、成癮性賭博、無意識的危險駕駛

無法集中注意力、難以做決定及記憶力下降

無來由的身體不適,如頭痛背痛肌肉酸痛等

參考資料:TVBSHelpguid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