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總是軟爛在家? 小心積久成病! 學會這8招聰明自救

你的假日都是怎麼度過的呢睡到過中午、亂吃一通是不少人假日的日常不過如果總是這樣過,那你就得當心了,因為你很可能已經讓生理時鐘的自我調節功能徹底大亂。

 

根據美國學者的研究指出,就算平時再怎麼維持規律生活,只要假日一熬夜或睡過多,生理時鐘照樣被打亂。結果可能造成「身體時差」的產生,導致返回平常日的生活作息時發生困難。

 

為了防止「身體時差」干擾到平日的生活節奏,每逢假日時遵守以下8點,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時鐘。

 

1.        好好規畫假日行程。

不要只是漫無目的吃或睡度過一整天。

 

2.     維持規律生活節奏

讓體內賀爾蒙等內分泌正常,也能在就寢時間迅速入眠。

 

3.     戒吃宵夜

正常食物消化過程約需2-3小時,過晚進食會讓胃在休眠時間持續運作,影響到睡眠的品質。

 

4.     一定要吃早餐。

正常吃早餐能夠有效控制三餐的食慾,不吃的話反而容易在接下來的正餐時間吃過量。

 

5.     選擇健康的食物。

假日別老是吃重口味的外賣,試著在廚房準備些新鮮蔬果、全麥土司與低脂牛乳等可以隨時享用的健康食品。

 

6.     避免過大壓力累積。

過多的壓力容易影響到睡眠與心情穩定,假日時就好好放鬆,不要再讓工作等事影響到休息日的生活。

 

7.     維持規律的運動。

若平日難以抽出時間,一天進行兩次的健走,一次10-15分鐘就能幫助維持健康。

 

8.     不過度飲酒

酒精有助增加食慾,過量飲酒除易導致進食過量以外,若是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引發低血糖的風險。

參考資料:保健指導リソースガイ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