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心情不好,是憂鬱症了嗎?一個測試讓你快速瞭解|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根據世衛組織的最新估計,目前全球有 3 億多憂鬱症患者,也就是說每 25 個人裡就有 1 個憂鬱症。

 

那麼,丁當要扶一扶眼鏡了:這些可就都說明……

 

 

說明不了你有憂鬱症!

 

丁當不是要逗大家玩,只是想借此說明一下:憂鬱症是一個被很多人都誤會了,而且誤會得很深的大問題。

 

憂鬱症 ≠ 總是不高興

 

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會給人帶來難過或失望的情緒,但是單單有不高興的情緒並不是醫學定義下的「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疾病狀態,和一般的情緒波動不同。

 

真正的憂鬱症患者不僅情緒低落,還會無時無刻不陷入深深的自責之中,反應遲鈍,對一切都失去了興趣。

 

顯然,這不是簡單的一句「不開心」可以解釋的。

 

情緒低落不開心,可以是一種憂鬱的狀態,但是憂鬱症,真的是一種病。

 

憂鬱症,不能只用量表診斷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各種憂鬱症量表,對憂鬱症的診斷似乎只要通過一紙測驗就能確定。

 

實際上憂鬱症的診斷是個非常複雜的工作,無論是心理諮詢師還是精神科醫生都要通過多種方式綜合瞭解後再下結論。

 

量表測驗是憂鬱症診斷的一個重要環節,但不是全部環節。

 

資深的心理工作者會把量表測驗當做憂鬱症診斷的參考,但是如果哪個所謂的「心理醫生」把量表的結果直接當做診斷結果。

 

那麼相信丁當說的,他一定是個不折不扣的外行。

 

憂鬱症 ≠ 單純的心理問題

 

很多人認為憂鬱症只是一種心理上小問題,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但實際上,嚴重的憂鬱症患者會在大腦影像掃描中顯示出異常的狀態,這說明重度憂鬱症患者大腦中的神經遞質發生了改變。

 

也就是說重度憂鬱症患者不僅心理上會出現症狀,大腦也會有一定的生理改變。
 
 
 
所以憂鬱症的治療已經不單單是心理諮詢師的工作,有時往往需要精神科醫生的共同配合。

 

積極工作並不是一種解脫

 

人們對憂鬱症的誤解,不僅僅在診斷上,在治療上更是誤解很深。

 

很多人認為,人憂鬱了就需要用亢奮的情緒來改變,所以只要忘情工作,就能從憂鬱狀態中解脫。

 

然而這對於稍微有些憂鬱狀態的人來說,可能有些效果。但是它對憂鬱症真的無效。

 

過度工作,尤其對男性來說,實際上是憂鬱症的一個臨床表現。

 

憂鬱症 ≠ 不治之症

 

雖然因為憂鬱症的特殊性,導致憂鬱症的治療遠比一般疾病複雜,但是這並不能說人類在憂鬱症面前就束手無策。

 

隨著人們對憂鬱症的瞭解深入,藥物治療 + 心理治療的組合療法已經被醫學界認可。

 

尤其是隨著藥物科學的進步,新一代的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已經大大降低,很少會產生成癮或者依賴作用。

 

而且有證據表明,談話治療對於輕中度的憂鬱治療效果和藥物治療效果相當。

 

即使必須服用抗憂鬱藥,也不必服用一輩子,醫生會根據病情決定何時減藥、停藥。

 

憂鬱症不是洪水猛獸,但同時,對於憂鬱症也不能輕描淡寫不聞不問。

 

對於絕大多數的憂鬱症患者來說,正確認識憂鬱症,是走出憂鬱症,重回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而對於更多的人來說,正確認識和了解憂鬱症,則是幫助所有憂鬱症患者的第一步。

Via  https://tw.wxwenku.com/d/355837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slysu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