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也會引起暈眩,到了這個年齡要定期檢查!

9no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ortrait-stressed-sick-woman-headache-depressed-1146075689?src=9_kY0cVAbuI52weO_LPgLg-1-39

每日健康 / 肥塚 泉

骨質疏鬆症也會導致暈眩

中高年女性大都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減少,導致骨質疏鬆症與自律神經失調,進而造成暈眩。

所謂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量減少,骨頭變得易碎、鬆散,導致骨密度降低,容易骨折的症狀。對於男性而言,一生的荷爾蒙量幾乎是固定的,但女性的話,由於更年期讓女性荷爾蒙減少分泌,因此5040歲的女性,大概有一半都患有骨質疏鬆症。

耳朵疾病所引發的頭暈也會有相同的症狀。因為耳石是碳酸鈣的結晶,與骨頭一樣脆弱,容易從耳石器中脫落、掉進半規管中,所以只要一晃頭,耳石就在半規管裡晃動,引發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

自律神經失調,是指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去平衡,導致身體的平衡感出現障礙,同時影響腦部與神經,因此產生頭暈等症狀。而自律神經的失調,其實也與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

fizke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tressed-asian-businesswoman-having-headache-work-1063889147?src=9_kY0cVAbuI52weO_LPgLg-1-24

定期檢查骨質

女性的更年期可以透過停經而有自覺,但骨質疏鬆症卻要骨折之後才會驚覺。因此,建議中年女性在進入40歲左右,每年檢查一次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為了預防骨質密度減少,你可以多做一些戶外運動、晒太陽。陽光可以促進合成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打造健康的骨質。活動身體可以讓血流順暢,提高骨質細胞的再生功能,而且比較不容易跌倒。

9no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dizzy-vertigo-girl-woman-headache-migraine-154338941?src=9_kY0cVAbuI52weO_LPgLg-1-46

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改善,除了需要注意營養的均衡以外,重要的是攝取女性容易缺乏的鈣質或維他命D

例如香魚或小魚乾等魚類、羊栖菜等海藻類、牛奶或起司等乳製品、紫蘇或小松菜等黃綠色蔬菜、芝麻等都有豐富的鈣質。甚至每天早上喝一杯牛奶,吃一片起司、或在飯上澆上一大匙仔魚、櫻花蝦或芝麻等,就能簡單補充身體的鈣質。

促進骨質健康的維他命D,可以從魚類或菇菌類中攝取。

本文出自《耳鼻喉科名醫告訴你,最新暈眩症療法》,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大是文化 / Via  大是文化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