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為什麼台灣人洗腎比例這麼高?元成診所陳登旺醫師

元成診所 / Via  元成診所

元成診所陳登旺醫師糖尿病控制就是要定期吃藥,並遵照醫師指示,才能控制好,不過很多患者認為這些藥物都是西藥,會不會對腎臟不好,但是台灣洗腎人口比例是全球第一。我們希望台灣的教育、經濟、觀光是第一名,不過大家都不希望洗腎比例竟然贏過韓國。 為什麼台灣人洗腎比例這麼高,因為台灣人很愛亂吃藥,尤其是電台的藥,止痛的藥。

 

但是糖尿病的藥要上市前,都會做過大規模實驗,包含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確認對腎臟沒有傷害並能有效降低血糖,才能上市。而且上市後有問題,也會立刻停止,所以糖尿病的藥,有效又不傷人體。還可以照顧腎臟、心臟和腦,為什麼不願意好好吃藥呢?

 

吃藥可以讓血糖降低,腎功能不好就是因為血糖控制不好,如果控制得好就像我們的李登輝前總統一樣,從60歲診斷出糖尿病後到90歲,身體還很勇健,也不需要洗腎,所以如果診斷出糖尿病後,最好跟醫師好好配合,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這樣腎臟才會好。腎臟好,人生就是彩色的。

 

糖尿病如果沒有控制好,一半會因為心臟病死亡,還有一大部分會洗腎。要如何控制好呢?就是要好好聽醫師的話服用藥物,不過飲食控制也很重要,元成診所陳登旺醫師認為飲食佔了5-6成的效果。否則藥物吃再多都沒用。如何控制飲食呢?營養師、衛教師都會告訴你,根據你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調整飲食,有高糖分的飲食要吃得剛好,例如主食類,飯、麵、麵包、芋頭、番薯、南瓜,這些食物的量要剛好,牛奶別喝太多,盡量別喝飲料。我們都跟病人開玩笑烏魚子、黑鮪魚、鮑魚吃整塊,都不會血糖高,所以糖分控制好,你也可以吃很飽但身體還是維持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