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四大地雷,你中了幾個?漂染越多次頭皮、髮質壞光光,當心淋巴癌染上身|每日健康 Health

(染髮劑的使用說明書中表示必須避免在剛洗完頭的時候使用。由此可知,讓洗髮精內的合成界面活性劑侵襲過的頭皮立刻接觸染髮劑,是有多麼危險)

akz / Via  123rf

染髮劑造成休克死!

染髮劑會傷害頭髮,已經不是新聞。不過除了頭髮以外,染髮劑也有極為強烈的經皮吸收危險性。

因為染髮劑接觸的是皮膚護膜較薄的頭皮部分,危險性勢必隨之增加。


對苯二胺(PPD)引起的症狀

近年來,染髮劑成為常見的商品,個人在家中也能輕易的染髮。

因此,除了既有的白髮染黑需求外,年輕人中也有不少人開始使用染髮劑。聽說甚至有人幫自己的小孩或寵物染髮的。

染髮劑中使用的物質叫做對苯二胺(PPD),是將頭髮染成黑色色系時必要的物質。這種物質會引起強烈的過敏反應。

當體內累積的化學物質到達臨界點以後,過敏反應會以皮膚病的形態發作。然而PPD因效力太強,有引起急性休克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危險性

◎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症狀是激烈的呼吸困難,鼻腔、口腔、喉嚨等黏膜系統激烈疼痛、咳嗽、血液循環障礙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致命,因此絕對不能對抵抗力低的孩童與寵物使用染髮劑

◎引發貧血或腎功能障礙

除了過敏反應以外,對苯二胺另外還有接觸性皮膚炎、黏膜浮腫、結膜炎、鼻炎、支氣管哮喘等發病病例。對苯二胺進入人體後又有破壞酵素,引發貧血或腎功能障礙的危險

◎有致癌的危險性

此外對苯二胺也是著名的致癌物質,報告指出持續染髮二十年以上的人之中,有許多發生淋巴腫的症狀。而最近的研究指出,對苯二胺是環境荷爾蒙物質。對苯二胺簡直是害處的百貨公司。染髮劑中除了PPD之外,還包含有氨基苯酚、間苯二酚等物質。

這些物質進入人體後,有破壞酵素、引發貧血的可能。在白髮開始顯眼的時候,正好是步入老年經皮吸收率開始提高的時候。

定期染髮會使有害物質不斷殘留、累積。即使目前沒有任何症狀,也不值得持續使用。


使用染髮劑注意事項

◎自然應當減少使用機會,尤其要避免嬰幼兒的接觸。

◎在家中自行染髮時,要避免藥劑四散噴灑。

不要讓嬰幼兒碰觸染過的頭髮。如果藥劑放在兒童接觸得到的地方,造成誤食更是有喪命的危險。

◎染髮噴霧也一樣危險

有一種比染髮劑更容易改變頭髮顏色的商品,叫做染髮噴霧。染髮噴霧的著色效果高,但是不持久。

由於這種產品使用方便,因此受到年輕人喜愛。染髮噴霧中使用的染色劑是焦油系色素,這種色素也用於對化妝品著色。焦油系色素的毒性很強,不但會引發皮膚障礙,同時也是一種致癌物質

而在吸收到體內後,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又據說是黑皮症的病因。染髮劑與染髮噴霧之中,為了幫助染色劑的滲透,調配了合成界面活性劑。這使得頭皮的細胞遭到破壞,讓化學物質更容易進入。

染髮劑的使用說明書中表示必須避免在剛洗完頭的時候使用。由此可知,讓洗髮精內的合成界面活性劑侵襲過的頭皮立刻接觸染髮劑,是有多麼危險。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4718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無孔不入 經皮毒 :防禦疾病,從保護皮膚開始!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kz / 123rf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