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比較不容易中風?降低「壞膽固醇」的食物是這些

膽固醇一直是讓人聞風喪膽的脂肪,膽固醇居然還有好壞之分?到底膽固醇的好壞是怎麼定義呢?一般來說,低密度脂蛋白(即壞膽固醇)必須低於130 mg/dl,而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HDL)最好高於35 mg/dl。

 

TaMaNKunG / Via  膽固醇

每日健康/陳立川(毒理學博士、養生三環與醫牙聯盟創辦人)

膽固醇居然還有好壞之分

膽固醇一直是讓人聞風喪膽的脂肪,膽固醇居然還有好壞之分?到底膽固醇的好壞是怎麼定義呢?一般來說,低密度脂蛋白(即壞膽固醇)必須低於130 mg/dl,而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HDL)最好高於35 mg/dl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兒童醫院奧克蘭研究所克勞斯(Ronald Krauss)教授的低密度脂蛋白分析研究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低密度脂蛋白都是一樣的,有的片段是輕浮型的,有的是緊實沉重型的,結果後者跟心臟病風險比較有關聯,也因此發現總低密度脂蛋白會掩飾掉一些必要的關聯。

 

   克勞斯還發現多攝取總脂肪與飽和脂肪量,好的低密度脂蛋白會上升,壞的低密度脂蛋白會下降。執行生酮飲食的郭葉璘醫師,他的血液低密度脂蛋白確實增加了,不過是好的部分增加,壞的減少。

脂蛋白ALipoprotein A)低於30 mg/dl才是正常的,有些人甚至檢測不到,高於此數值就有得到冠心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糜粥硬化、血栓、中風(關連性比較低) 的風險。高脂蛋白A濃度可獨立預測早期動脈糜粥硬化,不需要低密度脂蛋白因素的並存。

 

在晚期心血管疾病中,高脂蛋白A 代表高血栓風險。脂蛋白A 濃度受疾病(如雌激素耗竭、高血液膽固醇、嚴重低甲狀腺素、未受控糖尿病、腎疾)的影響比較大,受飲食、運動與其他環境因素的影響反而輕微。一般降脂藥物對它無效,菸鹼酸則可降低低分子脂蛋白濃度。另外,坦尚尼亞同質性人口研究發現,素食者比吃魚者有更高的脂蛋白A濃度,表示補充魚油可能對降低脂蛋白A濃度有幫助。

 

低濃度的載脂蛋白A1Apolipoprotein A1)以及高濃度的載脂蛋白B Apolipoprotein B)會一起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載脂蛋白A1 是高密度脂蛋白複合體的主要成員,能幫助清除動脈管壁裡白血球身上的油脂,包括膽固醇,以避免白血球過度承擔油脂,變成泡細胞而凋亡,還對動脈糜粥的惡化產生貢獻。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脂肪與油救命聖經:用好油減肥治病抗老,你必須知道的8大真相,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