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不只容易骨折,老年還會「變矮」 提早存骨本只要做五件事

骨折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810/12.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外科 林志隆 教授

 

老倒縮--骨質疏鬆

74歲的楊婆婆彎著身子進入診間,年輕時155公分高,目前已矮了不止10公分,佝僂的身軀,蹣跚的步伐,身高變矮、駝背正是因為骨質疏鬆造成多處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結果,國民健康局2005年調查顯示,國內65歲以上人口約有5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盛行率約為三成,而骨質疏鬆症除了影響患者的身高及體型外,嚴重將造成脊椎或髖關節骨折,甚至癱瘓或死亡。

估計50歲以上女性有35%至50%至少有一節脊椎骨折。

定義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女生骨質疏鬆其骨質密度低於20歲健康女性平均骨質密度的2.5個標準差,即T-score 小於-2.5為骨質疏鬆。T-score介於-1.0及-2.5之間為骨質流失。若T-score為大於或等於–1.0為正常。

症狀

本身沒有特定的症狀,其主要的併發症為增加骨折的機率,常見於脊椎、肋骨、髖骨、手腕,脊椎的骨折被稱為壓迫性骨折,病人有忽然發生的背痛也常伴隨神經壓迫的疼痛。

多發性脊椎骨折導致駝背變形,身高變矮及慢性疼痛,導致活動度減少。

治療

1.藥物

(1)雙磷酸鹽類

為治療骨質疏鬆主要藥物,其作用為抑制蝕骨細胞,可口服(每星期或每月一次) 。也可間斷性靜脈給予,治療效果長達一年。

合成之副甲狀腺賀爾蒙用來刺激造骨細胞,治療已有骨質疏鬆骨折的病人、或骨密極低、有高危險骨折或無法忍受口服雙磷酸鹽類之病人,使用方法為每天以筆形注射針皮下注射。

(2)賀爾蒙治療

雌性素治療可用來預防骨質疏鬆,建議使用於有其它適用症以雌性素治療之病人。

(3)鈣

鈣攝取量取決於國家、年紀或個人。如美國大於50歲,每天為1200mg,建議分幾次小劑量(500mg以下)來增加吸收,多喝牛奶、食用乳製品、含鈣量高的食物如小魚乾、豆類食品、雞蛋、芹菜、油菜、魚貝類、海藻、海帶、髮菜、甘藍菜、蕃薯葉及深綠色蔬菜等。

2.運動

做適當的戶外活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等,透過維生素D3,才能將取的鈣質食物吸收活化。

3.骨質疏鬆性脊椎體壓迫性骨折之治療--

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

以局部麻醉下,加上電腦斷層或X光透視定位將治療針扎入椎體,再將骨水泥注入骨折的椎體內,手術當日或隔日即可以背架支撑下床活動而出院。手術過程約半至一小時。

預防骨質疏鬆

1.生活習慣改變

平時少喝酒、抽菸、咖啡、茶葉及少吃過甜的食物。維持適當的體重。

2.規律而適度的運動習慣

跑步、走路、騎腳踏車、打球、負重運動如啞鈴、沙包或爬樓梯。而已有骨質疏鬆者,需與醫生討論運動方式以避免骨折。

3.營養

每天1500mg鈣,適當的營養包括鈣與維他命D。

4.藥物

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可使用雙磷酸鹽類。

5.適度的曬太陽

每次照射陽光約十至十五分,每週三~四次,一年有七、八個月的時間,就能獲取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D。

結論

骨質疏鬆並不是一天二天所造成,如經醫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找出造成的成因並加以防治,注意日常生活安全避免跌倒,及多攝取高鈣食物,配合適當運動,才能避免骨質疏鬆引起的併發症!

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平時就應該積極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定期檢測骨密度、諮詢專科醫師、接受藥物治療,才能避免骨折的發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擁有快樂的老年生活。

 

封面圖片來源:

Javier Regueir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腎氣不足難怪骨質疏鬆!中醫師勸:多做四件事比猛喝牛奶更有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