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腎臟病的嚴重警訊!開蘭安心診所陳柏瑞醫師

開蘭安心診所 / Via  開蘭安心診所

腎病早知道,檢驗不可少,早期發現腎臟的問題,才是最聰明的做法。那要怎樣才能知道腎臟有問題呢?當然是要透過定期的尿液檢查和血液檢查,判斷我們糖尿病的三高,是否達到一個理想的控制目標。經過尿液的經常篩檢,我們可以盡早發現所謂的微量蛋白尿。這就是我們應付糖尿病腎病變最好的做法。慎選控糖藥、降壓藥、延長腎臟保固期。

 

開蘭安心診所的陳柏瑞醫師表示,糖尿病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發病一直到治療的各種階段,其實都有很好的現代藥物來幫助病友。達到控糖、控壓、降膽固醇的好效果。在這個過程裡面,這些藥物也能對我們的腎臟產生很好的保護效果。各位病友也一定要安心地跟醫師配合,醫師會挑選最合適的藥物,來幫助我們,保護我們的腎臟。

 

糖尿病護腎要做到那些工作呢?第一個當然就是三高的控制,我們的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飯前飯後血糖的差異要控制在60以下。膽固醇方面,不能超過160的總膽固醇,第三個血壓希望可以控制在130/80以下,除此之外體重控制非常重要,我們要慢慢逐步把體重降低到理想體重的目標。第四個就是要做好戒菸的工作。第五個就是要避免高鹽、高蛋白飲食。第六個就是要注意使用消炎止痛藥,在使用之前務必諮詢專科主治醫師,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這些藥物常常都是傷害腎臟的潛在殺手。

 

定期檢查,別忽視這些腎臟病的嚴重警訊出現,有哪些是腎臟病的嚴重警訊呢?再次跟各位提醒,第一尿量減少、第二水腫、第三個倦怠、第四個食慾不振、第五個高血壓、第六個貧血。腎臟其實就跟我們身體所有的器官一樣,都會有老化的現象。所以當我們患糖尿病隨著年紀增加以後。腎臟功能也會逐步的下降,所以在這過程之中,好好的珍惜保護腎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腎臟功能比較末期的時候,要非常細膩地來照顧我們的腎臟。

 

最容易造成腎臟功能變差的幾個原因,最常見的包括像突然發生的尿路感染、或是腎臟尿道的阻塞,這些問題都會讓我們殘存的腎功能產生嚴重的惡化,所以各位病友都要注意一些細微的變化,例如發燒、頻尿、小便味道不對、尿量變少、這都是很重要的初期警訊,要讓醫師知道尤其腎臟照顧的末期,水分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如果突發發生脫水,對腎臟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最後要提醒大家注意還是藥物的問題,很多要務還是要醫師來調整,別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