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航8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癌三期,「靠這招」逃過死神追殺

賀一航FB

賀一航FB / Via  賀一航FB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 林宏軒

賀一航8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癌三期,不過之前一直不願意在媒體上談論這件事,而且手術開刀後,他多半不想多談自己的病和就診狀況,直到3月14日他才願意透露,「其實我開完刀後3個月回診一次,醫生問我要不要化療?我說我考慮一下,那天起就沒再進過醫院,連健康檢查也沒做過。」。沒想到竟然八年來逃過死神追殺。「我用好吃好睡,生活開心去對抗。」

 

許多病人都逃不過大腸癌

許多藝人都因為大腸癌離世,李國修三期大腸癌因此過世。即使是像豬哥亮二期拖到末期才治療也來不及,Makiyo媽媽也是二期就過世。、賀一航之前不願多說,也是怕誤導一般民眾,學他不去醫院就診。「我有自己的想法,覺得自己的免疫系統會調整身體狀況,不過我平時生活作息改變、做氣功、按摩,一樣不缺,沒事就跟老婆出國散心走走,心情保持愉快,我常想,很多人就是在醫院裡不斷化療讓心情低落而更嚴重,所以我不讓自己也變成那樣。」

 

不過雖然說後來沒去醫院,但是跟豬哥亮不同的是,雖然沒有化療,但是賀一航還是有接受開刀手術。他表示「我用好吃好睡,生活開心去對抗。」好朋友白冰冰說,「他是經過許多磨難的人,曾告訴我這輩子最辛苦的是因為欠稅被拘提管收那幾個月,經過那次,他已如脫胎換骨大大改變了。」

 

息肉會演變成腫瘤嗎?為了解答這些問題。每日健康特別訪問到台北榮總黃聖捷醫師表示。

 

息肉5到10年內會變大腸癌

息肉還是應該要早期發現早期切除。因為息肉有三種,一種是增生性息肉,屬於正常增生,不會癌化。第二種是發炎性息肉,需要控制發炎的狀況。而若是腺瘤性息肉,在5年到10年的期間,肯定會變成大腸直腸腫瘤,因此身體都給你機會提早檢查大腸直腸腫瘤了。 切除的過程簡單又不需要住院,何樂而不為呢?

 

早期大腸癌存活率高達八成

由於50歲到75歲的國人,健保署已經可以每兩年補助一次潛血的檢查。這個檢查不需要清腸也不需要,把東西伸進去肛門裡。因此可以提早發現大腸癌的機會,甚至使台灣的早期大腸癌檢查率,比歐美還高。而早起篩檢的好處在於,第一期或是第二期的大腸鏡,5年存活率高達80%。甚至到最後的預期壽命跟得大腸癌的人並不會差太多。

 

糞便形狀改變(尤其是變細、變小)、排便習慣改變和糞便有血,其實的確有大腸癌的機率。但是由於痔瘡也會出血,所以極易與大腸癌搞混,每年大概都有數個痔瘡與大腸癌搞混的狀況。所以如果看到出血,還是趕快去醫院檢查。除了早期發現大腸癌之外,就算是痔瘡,也可以避免因為長期出血,而造成貧血或是其他的排便生活的不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