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命先養肺! 洛桑加參教一招清肺排毒,一生遠離肺部疾病

時報出版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readingtimes.fans/?ref=br_rs

每日健康/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像佛陀一樣地呼吸,那是風元素最平衡的最佳狀態。還記得釋迦摩尼是在哪裡悟道成佛的吧?印度菩提伽耶的一棵菩提樹下!牛頓又是在哪裡發現原來我們居住的星球有地心引力?蘋果樹下!不管是菩提樹還是蘋果樹,都是能製造氧氣的好樹,在樹下吸收高濃度的氧有助擺脫昏鈍,保持清明,對大腦、肺部淨化都很好。我知道有個作家,特別喜歡把書桌搬到庭院樹下,因為他發現在樹下寫作,靈感總能源源不絕。

西藏人常常說:「想要悟道啊,在樹下比較容易喔!」自古以來,印度、藏區佛寺裡的學習僧在透過「辯經」釐清佛法、哲學概念的時候,多半是在戶外的樹下進行。有些地方還會打赤腳,這真是一個很完美的學習狀態,一方面頂著太陽,接收火元素讓全身新陳代謝活絡順暢,一方面腳踩實地接地氣,地元素根基穩固,然後又有樹傳送的風能、氧氣來幫助頭腦活化,有了自然能量的加持,辯經總能讓僧侶們收穫良多。

來我診間的人,不管是病人還是追求健康的人,我開的處方箋裡都一定有含有陽光、空氣、水這三樣。陽光跟水之前聊過了,空氣呢,第一是調節呼吸、有意識地深呼吸。第二步,是到森林、公園裡,樹很多的地方,實行「換氣」森呼吸,將自己體內受汙染的風,與自然界的風做交換。換什麼呢?換森林中的芬多精(Phytoncide),芬多精是植物自然產出,用來對抗細菌、黴菌的揮發性物質,不僅保護植物,研究證實,芬多精對人體也有消炎殺菌的效用。芬多精經由肺部、皮膚或腸道進入人體,能改善腦部神經傳遞、穩定情緒、預防肺部疾病等。這也就解釋了為何在樹下辯經、靜坐時,會特別容易開悟。

當我向病人提出去森林裡換氣的要求時,有些人會不情願地說:「哪有這麼好命,工作很忙耶,沒空去啦!」那好吧,直接去森林裡,接受柳杉、樟樹各種老樹的照料最好,但如果真的做不到,至少要在日常活動的室內,擺些綠色植物,像我自己是在診間裡擺了幾盆虎尾蘭外加一個負離子淨化燈泡,有時候也利用木質調精油營造森林氣息。其實不一定要虎尾蘭,下回去逛花市,不妨問一下老闆哪些室內盆栽能製造的氧氣最多、淨化空氣的效果最好!

在藏傳佛教中,有各式各樣的樹,菩提樹、無憂樹、檀香樹、龍樹......都是十分吉祥美好的象徵物。其中,菩提樹又被稱為「道樹」,因為釋迦摩尼在此悟道,也有人稱為「馬站樹」,因為馬會被樹吸引,自動來到菩提樹下乘涼,並獲得保護。藏醫藥寶典《四部醫典》以樹的樹根、樹幹、樹枝、葉片圖解人體生理功能與病理變化,並用樹花和果實來做比喻,長壽之花結出無限安樂之果,健康之花結出信仰和財富之果。而在藥師佛的藥王城,更有許多具有療效的神奇之樹,如東方一整片訶子(藏文A Ru Ra)樹林,樹根能治骨、莖治肌肉、枝治筋脈、皮治皮膚、葉治腑病、花治五官病、果實治臟病。在印度藥草學與藏醫藥學中,訶子能預防和治療多種疾病,被醫生們視為萬藥之王。

去森林或公園找一株跟自己相應的樹吧!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和它互動,輕鬆站著呼吸氧氣,擁抱樹幹感受生命力,坐著放鬆頭皮、輕輕閉上眼睛、放鬆臉上的線條、放鬆肩頸,把新鮮空氣通通吸進身體,或是在樹下做下一節教的「放鬆瑜伽」都很好。此外,欣賞春天的櫻、秋天的楓,觀察樹的細節,以上種種作法都有助於恢復自律神經平衡與調節情緒。

藥王城的訶子樹,每個部位都有其藥效,而你喜歡的那棵樹,也可以像這樣拆成細節來觀察,利用樹的每個部分,來療癒淨化心靈。例如樹葉,你可以去觀察它「轉化」陽光成為自身養分的能力,去欣賞果實的「飽滿」、「豐盛」,去擁抱樹幹的「沉穩」、「強壯」,去感受樹根穩穩向下扎根,吸收水分和礦物質,隱而不現「默默付出」、「低調卻很重要」的特質,最後去觀察樹與其他生物的互動,或許是樹下的青苔、或許是松鼠、或許是你,如何得到樹的庇蔭關照。就像觀水觀冰一樣,觀樹也能讓我們從大自然中汲取正向、療癒的能量。

 

《延伸閱讀》

鳳梨好處多防癌必吃! 醫師教2招不割舌:一舉殲滅肺癌、乳癌、大腸癌

 

本文節錄時報出版:【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一書

 

封面圖片來自:

時報出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