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屁癢不一定是隱性痔瘡?醫曝「6原因」這種會傳染!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jeans-lingerie-blue-jeans-pants-2172032/

相信許多人都有屁屁偶爾會瘙癢的感覺,外科醫生表示,屁股發癢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腹瀉、性傳播感染或寄生蟲,甚至是痔瘡,都有可能讓肛門口內外感覺搔癢。為什麼會這樣呢?

近日,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分享她所整理出「 屁屁癢癢」的各種原因,供民眾參考:

黃郁純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49614573836198&set=a.163597972437862

1.隱性痔瘡

50 歲之前有一半的機率會出現沒有症狀的痔瘡,可能長在肛門口外或肛門口內,當痔瘡發炎時難以被清潔或擦拭,所以才會造成感覺癢癢卻找不出原因的情況。

2.環境刺激物

肥皂洗衣粉、濕紙巾中的香精或者添加物,會讓某些人對其產生敏感而導致搔癢,這種刺激表現為皮膚乾燥、發癢或發紅發癢的皮疹症狀。

3清潔衛生

自小爸媽教導我們便便後一定要徹底擦乾淨,但是黃郁純提醒,若過度清潔導致肛門口皮膚過乾,也會造成屁屁乾癢。

4.蟯蟲

黃郁純說明,蟯蟲感染有時是無症狀的,但如果蟯蟲成熟到足以在肛門周圍產卵(通常在夜間進行),就會引起瘙癢,並且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例如當感染者使用浴室後不洗手,並將蟯蟲卵傳播到物體表面,當其他人接觸到污染的表面時就會受到感染。

5.性傳播感染

不同的性傳播感染有不同的症狀,可能產生屁股搔癢症狀的感染包括淋病、皰疹、以及HPV

6.腹瀉

由於腹瀉比普通糞便的酸性更強,並且比平時需要更多的擦拭來清潔屁股,而更多的擦拭不僅會刺激皮膚,也會引起肛門瘙癢,尤其慢性腹瀉患者更容易發生這樣的困擾。

此外,其他原因如念珠菌過度生長也可能導致屁屁瘙癢,普遍上真菌可以在人的皮膚上存活不會造成威脅,但在某些環境中,例如在夏天當濕度很高或穿著潮濕衣褲時,酵母菌會過度生長,導致發癢、發紅、有時甚至是疼痛的皮疹。

痔瘡影響人體健康的層面很廣,從大腸道環境、飲食與生活習慣甚至是皮膚症狀都有關聯,建議應及時洽詢專業的醫師,找出原因所在並及早接受治療。

本文經 黃郁純醫師 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