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高別只怪基因!「3秘訣」直衝一米八、推薦「6長高營養素」

爸媽們總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但相信大家都有看過不少爸媽身高都不到160 小孩卻長到一米八的,營養師指出,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後天努力吃、努力動」,坦言小孩身高雖會受基因影響,但後天正確的飲食也很重要。

近日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呼籲家長們別只會怪基因,總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事實上想要小孩長高高、頭好壯壯,平日裡就要注意攝取以下「長高營養素」:

鈣質

鈣質雖然不會直接促進增長身高,但能幫助骨骼變硬,增加骨質密度、打好基礎預防骨質疏鬆高敏敏表示吃鈣永遠不嫌晚,推薦除了早晚各喝一杯乳製品之外,剩下的鈣可以從優格、起司、豆腐、黑芝麻、小魚乾、蝦米、菠菜、莧菜等來補充

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在體內形成骨膠原蛋白,但建議每日吃68份蛋白質即可、並注意動植物蛋白都要攝取,因為過量動物性蛋白質亦會讓鈣質流失。建議豆魚肉蛋都吃,並攝取原型食材。

維生素D

維生素D能幫助強壯骨骼、維持骨密度,建議帶小孩適量去曬太陽、食物方面可吃日曬乾香菇

維生素K

維生素K除了可強化骨骼外,也能幫助形成骨鈣蛋白,建議攝取綠色蔬菜、橄欖油、納豆等。如果孩子不喜歡吃綠色的葉菜類也不用太過勉強,可以從蘿蔔、菇類、大黃瓜等瓜類蔬菜先下手,畢竟不同顏色的蔬菜也都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都是很棒的蔬菜。

礦物質鎂

鎂幫助強健骨骼,減少骨質流失,建議攝取食物為堅果、全穀雜糧,也可用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等非精緻的雜糧食物取代部分的白飯、白饅頭、白吐司、白麵條,同時也能攝取其中所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

維生素C

促進膠原蛋白生長,也能強化膠原蛋白結構,建議每天的點心可給孩子準備新鮮水果。

營養師高敏敏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64254875059532&set=a.221070839377941

除了飲食之外,高敏敏提醒生活作息也很重要,因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長高也很有幫助。以下提供3個長高祕訣:

祕訣1:吃對食物

多吃原型食物,並盡量讓孩子避免油炸、加工食品、含糖飲料及高糖、高鹹零食。這些不健康的食物都會造成孩子養成發炎體質、增加身體氧化壓力。

祕訣2:睡眠充足

在此提醒父母千萬不要讓孩子熬夜,假日生活仍要維持規律,因為熬夜會影響褪黑激素合成進而養成發炎體質建議小孩每天都應準時上床睡覺,不僅有助維持免疫細胞功能也能長高高。

祕訣3:做對運動

假日時也可以帶孩子一起進行戶外活動、出門踏青,如游泳、跳繩、打球、騎車、律動等,除了可以提升運動量和幫助長高,還可以陪伴孩子創造美好假期回憶

本文經 營養師高敏敏 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