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三大致命危險 醫師親授2招徹底防毒

(戴奧辛中毒臨床表徵可分為急性暴露及慢性暴露。急性暴露在動物實驗中只要每公斤不到一微克即可致命,若未致命也會造成胸腺萎縮、骨髓抑制及肝毒性;在人類則會造成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的刺激、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

arjm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醫學技術學系 黃有利 講師 林德賢 教授

 

世紀之毒--戴奧辛

在一九七六年義大利一農藥工廠意外爆炸,造成史上最嚴重的戴奧辛污染事件,數以萬計的牲畜因而死亡,該污染區目前仍列為禁止進入地區。

最近歐洲比利時的畜產品中因含有過量的戴奧辛而引發全球性恐慌,人人聞戴奧辛而色變。在台灣,根據環保署的檢驗資料顯示,有些固體廢棄物焚化爐所排出的戴奧辛遠超過法規標準,也引起環保團體及民意代表嚴重關切。

本文乃就戴奧辛 的特性、來源、暴露途徑、毒性作用及預防之道簡要說明之。

一、戴奧辛的特性

戴奧辛是無色、無味而且毒性相當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因此很容易溶於並累積在生物體的脂肪組織中。戴奧辛包括七十五種化合物,其中二、三、七、八—四氯戴奧辛 (TCDD)因其毒性最強,俗稱世紀之毒。

二、環境中戴奧辛的來源

一般認為戴奧辛對環境之污染屬於地區性問題,只要控制少數的特別污染源,如都市固體廢棄物焚化爐等,便能將人類曝露量減至最低。

但實際上,幾乎所有人每天都可能在接受來自多方不同劑量的戴奧辛,例如除草劑、發電廠、木材燃燒、造紙業、水泥業、焚化處理設施、車輛排放廢氣、火災及自然界等均會釋出戴奧辛物質,而可能在各種環境媒介如空氣、土壤、水及食物中被發現。

三、人類暴露於戴奧辛的途徑

戴奧辛進入人體的途徑為吸入、皮膚接觸及攝食等三種。其中經由食物鏈途徑吃入含戴奧辛的魚類、肉品及乳製品等畜產品,為戴奧辛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約佔九成以上)。

四、戴奧辛的毒性作用

戴奧辛中毒臨床表徵可分為急性暴露及慢性暴露。急性暴露在動物實驗中只要每公斤不到一微克即可致命,若未致命也會造成胸腺萎縮、骨髓抑制及肝毒性;在人類則會造成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的刺激、頭痛、頭暈、噁心等症狀。

慢性暴露在動物方面會造成畸胎及腫瘤。在人類方面會產生氯痤瘡、肝腫大及神經肌肉損傷。在致癌方面,曾經暴露於TCDD的越戰老兵與某些腫瘤及氯痤瘡間有很高的關聯性,而TCDD也一直被認為是可能的人類致癌物之一。

最近(一九九七年二月)世界衛生組織也已宣告TCDD為一種已知的人類致癌物。另一方面,愈來有愈多的研究指出戴奧辛不只有 致癌的風險,也會對人體內分泌造成干擾,在可能導致生物滅種的環境荷爾蒙黑名單排名首位。

五、預防之道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從預防環境污染的觀點而言,空氣污染、汽機車排放廢氣及焚化爐排放為環境中戴奧辛的重要來源,因此政府在積極興建焚化爐的同時,更應加強執行空氣污染防治並積極宣導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以避免過量的戴奧辛排放於環境中。

就預防人體暴露的觀點而言,國內尚無食物及飼料中戴奧辛含量的例行性檢驗措施,因此個人預防之道為均衡飲食及食用低脂食物以減少接觸到戴奧辛的機會。

 

封面圖片來源

arjm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雞屁股會致癌不能吃?毒物科醫師道出真相:肉類這3部位戴奧辛濃度更高,吃了傷肝又養大癌瘤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