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耳鳴、耳塞千萬別用棉花棒!5個小技巧一秒讓耳道超暢通- 每日健康

無論是氣候、氣壓力變化產生的壓力,或是溫度、溼度等影響,都可能會造成耳道內外的不平衡,甚至引發短暫性的耳鳴,耳道阻塞等等。這時候可不要拿著棉花棒往耳道裡戳,有可能還會誤傷耳膜喔!根據健康資訊網站《FindHomeRemedy》介紹了幾個簡單的居家救濟方式,不妨可以試試看。

 

 

 

1. 頭部運動

轉動頭部跟吞嚥都會運動到口腔肌肉,並且讓咽鼓管放鬆,有助於平衡連通耳鼻喉道之間的壓力。如果忽然性的耳鳴或耳塞,先保持閉氣,向左下方看,讓下巴盡量貼近肩膀,這時候就會感覺道右耳有「啵」的聲音,耳塞、耳鳴的狀況就能改善。

 

 

2.打哈欠

這也是非常簡單的打開咽鼓管的方法,每隔一兩分鐘張大嘴呼吸空氣,塞住耳道的壓力很容易就會受到牽引而消失。

 

 

3.吞嚥

這個方法被認為最有效,首先含一點水在嘴巴裡,用指尖擋住鼻孔然後把水吞下去,這時候就會聽到耳朵傳出壓力收縮的聲音。

 

 

4.熱敷

用一調毛巾浸在熱水裡,輕敷在耳朵周圍,就能緩解耳道疼痛和氣壓造成的阻塞。

 

 

5.吃口香糖

特別適用於坐飛機時發生的耳鳴症狀,氣壓快速變化引起的耳塞、耳鳴,可以利用咀嚼來打開咽鼓管,清除耳道內不平衡的壓力。

 

 

 

參考資料:FindHomeRemed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