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50歲以上長輩要當心! 「兩大致癌風險」就在你我身邊

隨著科技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但「癌症」依然是籠罩整座城市的陰影。根據衛生福利部發表的數據,台灣的患癌人數以驚人速度飆升,癌症、心臟疾病與肺炎,位居台灣人主要死因前三名。一般來說,醫師很難剖析確切的癌症原因,但人們可藉由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來避免癌症。美國就有一項研究顯示,「吸菸」和「衰老」才是癌症最大的風險因素。若你家有50歲以上長輩或吸菸者,那你可要好好讀一讀這篇文章了!

▲ 美國研究表明吸菸和衰老是癌症兩大風險因素。(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癌症的兩大風險因素

一、吸菸者患癌風險最高

根據外媒Study Finds報導,研究人員總共檢查了42萬名美國人,並追蹤每個人的健康狀況長達五年,參與者之前都沒有癌症病史。結果顯示,五年間一共被診斷出15,226個癌症案例,其中以吸菸者風險最高。與從不吸菸者相比,吸菸者的發病率明顯增高,足以證明吸菸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二、50歲以後癌症風險增加

研究也發現,幾乎所有50歲以上的參與者,在五年內的患癌風險超過2%,其中男性的患癌風險高達29%,而女性高達25%。對於50歲以下的人,若他目前是吸菸者、曾是吸菸者、BMI大於 25、有癌症家族史,則風險也是最高。

▲ 研究表明50歲以後癌症風險大增。(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癌症的其他風險因素

對於男性來說,與癌症風險有關的因素包括飲酒、癌症家族病史、不良飲食習慣(吃太多紅肉)、缺乏運動。對於女性而言,癌症的危險因素包括體重指數(BMI)、二型糖尿病、曾手術摘除子宮、懷孕次數、家族病史、高血壓、輸卵管結紮、缺乏運動。

不論男女,其共同的癌症風險因素都是不良生活習慣、家族病史與缺乏運動,因此戒酒、戒菸、養成定期鍛煉的習慣,才是杜絕癌症風險的方法之一。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