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一覺就手麻腳麻,復健科醫師盤點「6大原因」

9nongshutterstock

9nong/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為什麼常常睡一覺起來後,手腳常會感覺麻木,尤其趴睡後更是明顯,你一定覺得疑惑,趴睡只有壓手沒有壓腳,為什麼腳也會麻。這種感覺的醫學術語是感覺異常。些是良性的,有些則需要治療。
 
手臂可以感覺好像在白天或晚上的任何時候麻木。如果一個人經常在晚上經歷這種感覺,一些特定的潛在問題可能是負責任的。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分析了可能導致手臂在夜間入睡導致麻木感的原因,如何預防感覺以及可用的治療方法。
什麼是感覺異常?
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 in the United States )將感覺異常描述為「灼燒或刺痛感」,最常見於四肢,手和腳。人們也傾向於將感覺異常描述為針刺、或麻木的感覺。感覺異常可以隨時發生,沒有任何警告。雖然感覺可能不舒服,但通常是無痛的。
 
手臂在夜間麻木的原因
大多數人偶爾會經歷感覺異常的短暫發作。通常,一個人的姿勢就是原因。例如,手臂可能會麻痺,是因為一個人躺在一種對肢體神經施加壓力的姿勢。
位置性感覺異常的病例是無害的,並且通常在神經處於持續壓力下時發生。一個人改變姿勢後,感覺異常就會消失。
 
以下醫療問題也可能導致手臂感覺異常: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很常見。當涉及重複手指運動的活動(如打字或彈鋼琴)對正中神經施加過大壓力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個神經沿著手臂的長度延伸並通過手腕進入手中。腕隧道症候群可導致手臂和手部疼痛和麻木,但最初的症狀之一是在晚上更頻繁地發生在手和手腕上的感覺異常。根據克利夫蘭診所的說法,症狀很可能在晚上發生,因為人們經常睡覺時手腕彎曲。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有神經損傷的風險,這種並發症的醫學術語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當血液中高含量的糖和脂肪隨時間損傷神經末梢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糖尿病性神經病通常會導致腳和腿麻木和刺痛,但它也會影響手臂和手。
 
維生素B缺乏症
維生素B缺乏會導致各種問題,包括四肢缺血和刺痛。很容易將這種麻刺感誤認為手臂麻木。有維生素B缺乏風險的人包括:
 
素食主義者和素食主義者、50歲以上的成年人、患有某些消化系統疾病的人,如乳糜瀉或發炎性腸病(IBD)
 
周圍神經病變的其他原因
周圍神經病變是影響四肢的神經損傷。糖尿病神經病變是一種類型。然而,許多其他因素可能導致神經損傷,導致手臂,手,腿或腳的麻木覺。
酒精中毒、自體免疫性疾病、某些藥物,如化療藥物、骨髓疾病、感染,包括萊姆病和愛滋病毒、壓迫某些神經的腫瘤、多發性硬化症根據美國國家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的報告,麻木和刺痛往往是人們經歷的第一個症狀。
 
中風
中風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引起手臂麻木和刺痛。當一些東西暫時阻止血液流向大腦時,會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美國心臟協會認為這些襲擊是「警告性中風」。中風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以影響神經的功能,它們可以引起感覺的變化,包括手臂或腿部的感覺異常,以及麻木或疼痛的感覺增強。
 
預防
有可能防止夜間導致手臂感覺異常的問題。例如,一個人可以從學習在限制較少的位置睡覺中受益。如果一個人有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可能需要佩戴支架或做運動。
 
如果維生素B缺乏引起手臂入睡的感覺,醫生可以開處方補充劑或建議改變飲食。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