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使人眼茫茫,而且都好發於老年族群!為了家中的長輩,看一眼吧!

白內障

     透明的水晶體變得白濁,導致視野模糊而看不清楚。因老化而形成的老年性白內障較常見,其他還有糖尿病引起的代謝性白內障,電擊等外傷、紫外線或藥物也是原因,還有先天性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可能是唐氏症等遺傳性疾病導致,或母體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使胎兒受影響而形成白內障。

名稱

原因

老年性白內障

老化造成的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

遺傳、胎兒時期受到感染

併發症白內障

糖尿病

異位性皮膚炎之併發症

副甲狀腺低能症、強直性肌肉失養症等

眼色素層炎、視網膜色素變性之併發症

藥物引起的白內障

長期服用類固醇

毛果芸香鹼(治療青光眼的眼藥)

症狀

  大部分案例是從水晶體周圍開始向中心慢慢變濁,也有的是水晶體後方或中央變濁。水晶體變濁的程度,與視力衰退程度不一定成正比。

  此症不管遠近都看不清楚,與老花眼不同,不僅視野變模糊、眼前霧茫茫、看到疊影,有時還會在明亮處出現明顯的畏光現象。

 

治療

      初期會給予延緩惡化的眼藥,但無法將已經白濁的水晶體回復透明。

  若白濁狀況惡化,造成工作或日常生活障礙時,會考慮抽出水晶體。一般的手術方式是留下一部分的水晶體囊,將囊中的水晶體抽出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但最近已經開發出,不管遠近都可以聚焦的人工水晶體,使術後的生活品質獲得提升。

 

 

老年性黃斑病變

      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產生病變,造成視野一部分缺損或失明,會隨著老化而發病,但真正的原因還不明。

  此病較多年長患者,所以一般認為老化是主要原因,但是與高血壓、心臟疾病、吸菸、因看電視或電腦而過度使用眼睛,也有關連。

 

症狀

  視野中心扭曲、出現較暗的點(中心暗點);隨著症狀惡化,會無法識別顏色,視力障礙惡化到最後會失明。

  症狀惡化緩慢,由於視力漸漸變差,會被誤認為年紀大的緣故。此外,身體會將異常的視覺訊息送至大腦後,再由大腦補足資訊,因而沒有發現異常。可以用單眼看格子狀的圖案,確認中央部分是否有扭曲現象,藉此來發現黃斑病變。

 

治療

  黃斑部出現異常的血管(血管新生)並出血,會施予阻礙新生血管增生的藥物;或是以雷射凝固出血部位,並給予感光性藥物後,以較弱的雷射照射集中了藥物的新生血管,這是只能破壞血管的光動力療法。

  然而,目前還沒有可以將黃斑部恢復如初的治療法,所以最好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視力衰弱的程度降到最低。

 

封面圖片:wikihow

 

 

1533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人體結構與疾病透視聖經:看不到的身體構造與疾病,3D立體完整呈現,比X光片更真實、比醫生解說更詳實》,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