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者中風機率多4倍、動脈硬化多10倍 醫師教你7招止住鼾聲

(打鼾或合併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應針對常見病因如:肥胖、過敏性鼻炎合併鼻中隔彎曲、扁桃腺體或懸雍垂過大,以及顎部或臉部構造不正常進行檢查矯治。)

9no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榮新診所副院長 潘俊伸

 

你常打鼾嗎?小心中風上身

45歲陳小姐,體檢報告無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慢性病病史,但睡覺時有打鼾習慣,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有輕微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病人睡覺時常常吸不到氣、睡眠容易被打斷,有時被自己的鼾聲驚醒,長期下來睡不飽,睡眠時常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久容易引起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下降、憂鬱,甚至夜間猝死的機率。

潘俊伸提到,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是一般人的34,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普遍已知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

為什麼打鼾要小心中風的問題?

潘俊伸說明,研究發現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而且打鼾越嚴重,頸動脈粥樣硬化就越明顯, 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

潘俊伸進一步表示,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有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讓中風的風險增加。另外,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也常見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特別小心。

如何預防?

潘俊伸指出,打鼾或合併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應針對常見病因如:肥胖、過敏性鼻炎合併鼻中隔彎曲、扁桃腺體或懸雍垂過大,以及顎部或臉部構造不正常進行檢查矯治。

此外,生活型態的調整也非常重要,適度減重、控制三高的問題,多運動,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煙。

當有效的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後,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是可以被改善恢復至正常狀態。

潘俊伸提醒,針對嚴重打鼾者檢查其頸動脈內中膜厚度,應當可以提早預防或減緩頸動脈粥樣硬化的不良進展。不論是否有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定期以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追蹤嚴重打鼾者,特別是女性,是有其必要性。


封面圖片來源

9no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肌梗塞!每天1分鐘「顎肌運動」暢通氣管,救自己也救枕邊人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