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糖尿病睡覺時低血糖易直接昏迷?這些都要注意!陳仰霖醫師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崇文診所/陳仰霖醫師 表示,低血糖是一種典型的自律神經問題,會出現的症狀非常多種,常見的症狀如冒汗、無力、頭暈、胸口悶、心悸、手抖、肚子餓等,也有其他特殊的症狀,如血糖低的時候出現坐立難安、脾氣暴躁等情況,而這些症狀也未必全部都會出現,也可能只出現一些,頻率、程度也可能都不一樣。

醫師也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已經患病一段時間,神經警覺系統已經衰退;或者是年長者本身神經系統退化;又或者是一般糖尿病患者晚上睡著的時候,對於低血糖的反應是比較弱的,就有可能出現血糖降到極低卻不自覺得情況,也就容易跳過了警告型的症狀(如:心悸),將可能直接進入昏迷。

現在很多的藥物其實是很安全的,很少造成低血糖的情況。有些藥物是屬於短效型的,需要的時候再服用即可,時間一過即失去藥效,較適用於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患者或生活較無法規律的患者身上。而假設懷疑自己有低血糖的情況,醫師則建議可以在特定的時間做監測。

而許多人會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這是件好事,但如果是在飯前空腹時運動,血糖就有可能降得太低。所以醫師建議如果有運動的患者,可以將運動的時間調整至飯後的1~2小時,或者在運動前先補充能量,如此更能有利於防範低血糖發生。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