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女性隱藏殺手三陰性乳癌,預後不佳早期轉移最難治?陳訓徹醫師:先測再治找破口及早治療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 Via  陳訓徹醫師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 Via  陳訓徹醫師

三陰性乳癌預後不佳且快速惡化?名醫籲「先測再治」找破口

乳癌是女性重大的健康殺手,且因不同類型的腫瘤,治療選項和預後反應各有差異。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陳訓徹指出,乳癌的「分類」對預後好壞影響重大。基本上,乳癌可分成管腔A、管腔B、HER2過度表現、三陰性乳癌等四大類。其中,三陰性乳癌5年平均存活率為18%,在不同分子型態裡面,三陰性乳癌轉移病人預後往往最不理想。

三陰性乳癌一旦發生轉移,常見腫瘤轉移部位在肝臟、肺部、腦部等內臟器官,轉移骨頭的情況反倒較少,病人症狀明顯也較不舒服。目前普遍的建議是,當發現三陰性乳癌轉移時,應該更積極治療去達到控制效果。

三陰性乳癌的治療方式,也因分子型態的差別各具殊異。陳訓徹表示,三陰性乳癌依分子型態,又可分為基底型、免疫型、間質細胞型、雄激素受體型四種。現行的檢驗指標,包括可檢測PD-L1的受體表現,以及淋巴結浸潤程度、腫瘤內淋巴球有無增加等等,藉此評估後續使用免疫藥物的可能性;以抽血測試病人有無乳癌基因,如BRCA-1、BRCA-2的基因突變。另外,三陰性乳癌病人也可能接受雄激素受體檢測,有助是否使用雄激素抗拮劑的臨床評估。

 

提升三陰性腫瘤敏感性 醫師免疫治療「及早使用」較好

其中,方興未艾的免疫治療,成為突破三陰性乳癌治療進展的新武器。陳訓徹指出,以往乳癌治療並不是很重視免疫治療,但三陰性乳癌具備「長得快」、「突變多」等特性,而免疫治療透過刺激T細胞增加的作用機轉,正好提升了癌腫瘤的敏感性,進而產生較佳的治療效果。近二、三年間,接受免疫治療的三陰性乳癌研究報告不在少數,而且大多達到了不錯的治療效果,數據令人振奮。

陳訓徹進一步說明,近幾年的進步之一,是讓病人檢測PD-L1等生物標記,病理科能根據臨床需要進行相關檢測,不啻為一種精準治療的實際作法。尤其針對基底型、免疫型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需要介入免疫治療藥物時,目前建議是盡早使用愈好,原因是愈早介入免疫治療效果愈佳。

醫師強調,發現三陰性乳癌應把握及早檢測、積極治療,有助於提升預後及生活品質。現在醫學進步,除了免疫治療之外,三陰性乳癌還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武器可以選擇,建議病友不要放棄希望,積極與醫師溝通,找出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有助病況的控制。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