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養生,她每天早餐都吃「奇異果優格」!停吃之後,症狀改善八成曝真相

急慢性過敏原與疼痛同源

在我前一本書《腰痛、膝蓋痛≠要開刀?PRP增生療法醫師教你重啟超人的修復力》中便有提到一個案例:一位全身到處痛的纖維肌痛症病人,痛苦二十餘年,驗出奇異果、優格過敏,而她為了養生,每天早餐都吃奇異果優格!停吃之後,症狀改善八成。

▲ 她每天早餐都吃「奇異果優格」!停吃之後,症狀改善八成。 / Via  資料圖庫

急慢性過敏原檢測是必做的檢測之一

急慢性過敏原檢測絕對是你人生必做的檢測清單之一!因為你每天都要吃,你值得知道你哪些適合吃,哪些不適合吃。如果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常常吃下你的過敏原,不斷誘發慢性免疫反應,是非常可怕的事。曾經我的朋友,因為忘了自己對杏仁過敏,在一次出遊中忘情嗑杏仁,結果整個假期鼻涕流不止,頭痛欲裂。他問:「杏仁不是很健康的食物嗎?」我回答:「是呀!就(對)你不健康。」

一個食物健不健康是很個人化的,如果你去查每年台灣人驗出的食物過敏原,前幾名都是奶蛋、蜂蜜、堅果、穀物等看起來無敵健康的食物。你也以為自己吃得很健康,等到某日疾病爆發才怨天尤人,只因你甚至不知道你一直在誤吃你的過敏原。

你的過敏原會透過分子相似性,跟天曉得你身體的某個組織相似,而產生自身抗體去攻擊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

《逆轉自體免疫疾病》我認為是所有慢性疾病的人必讀的書;作者潘茉﹒吉波拉治癒了自己的多發性硬化症,她在訪談中提到對她最有幫助的,就是她發現麩質過敏,停掉麩質之後症狀就好了八成!她提出FIGHTS這六個我們必須檢視的項目,我配合這六項列出完整「人生必測清單」:

Food 調整飲食:急慢性食物過敏原

Infection 清除感染:常見病毒之免疫球蛋白量、黴菌毒素檢測

Gut health 治癒腸道:全套有機酸代謝(可看腸道菌叢)

Hormone 平衡荷爾蒙:維生素D、荷爾蒙檢測、雌激素代謝

Toxins 毒素:重金屬、農藥、環境荷爾蒙

Stress 壓力:皮質醇、甲基化代謝檢測、抗氧化物質

 

過敏與疼痛有關係嗎?

爾後又遇到一個極為特別的案例,讓我徹底相信過敏對疼痛的影響:一位年輕女性,車禍後髕骨受傷,核磁共振也看到髕骨有小骨裂及骨水腫,症狀、影像完全符合,所以我預想這次的治療必定是全壘打!為了取信於病人,我還做了診斷性注射(diagnostic block)在痛點上打了一點麻藥,結果病人的痛立馬消失!病人感到驚訝,我也因為有病史、理學檢查、症狀、影像、診斷性注射的加持,於是在跟病人討論之後決定施打自體富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效果想當然爾非常好,病人立馬恢復,回到不痛的狀態。

接著奇怪的事發生了:只維持了兩週!更怪的是,她的症狀比治療前仍然有進步也就算了,她的症狀是完全打回原形,跟沒打過PRP之前的狀態一樣痛。

我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於是幫她做了過敏原的檢測,發現她對貓毛重度過敏,而她養了五隻貓!我的推論是,她的肥大細胞被外傷活化,又被貓毛誘發,顯示外傷和過敏原在她身上是同一通道的!如前所述,肥大細胞會被過敏原誘發,然後製造疼痛相關發炎物質,所以一直好不了。

奇異果優格可以說不吃就不吃,貓可不能隨便棄養,而且她非常愛貓,有著無法割捨的感情。於是我尋尋覓覓,想要找到一個有效又快速治療過敏的方法。目前在台灣自然醫學界流傳最廣的便是南氏去敏療法(Nambudripad's Allergy Elimination Techniques, NAET),我也曾經了解並且體驗過,雖有其療效但是我個人覺得執行上有點麻煩。於是我詢問我在美國上Dr. Klinghardt自律反應測試課程(Autonomic Response Testing, ART)中認識的美國台裔醫師好友Dr. Dave Ou,他對索氏去敏療法(Soliman Auricular Allergy Treatment, SAAT)極為推崇, 只要治療一個耳穴就好了。

他原本不能吃麩質,竟然在接受後能吃了!他們曾經做過40人的實驗組,發現跟做諾吉爾去敏治療的對照組比較之下,24週後SAAT索氏去敏療法的成功率為100%33!也就是說40個人所有人都對原本的過敏原不再有過敏反應。雖然是個小型研究,但是相當鼓舞人心。索羅門醫師也特別注意到紅肉過敏症候群(alpha-gal syndrome, AGS),與許多怪病有關,發表成功治療的個案系列報告。

▲ 《疼痛先醫腦:慢性疼痛是大腦的壞習慣》書封。 / Via  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疼痛先醫腦:慢性疼痛是大腦的壞習慣

 

作者簡介
 
王偉全 醫師
 
  超全能診所醫療院長 
 
  雙專科-復健專科/疼痛專科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Prolotherapy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TAPRM)理事長(2020/8/16-)、副理事長(2014/2/22-2020/8/15)
  超全能診所院長(2021/8/11-)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監事(2020-)
  美國功能醫學會(IFM)AFMCP認證醫師(2018/9/6-)
  香港肌骼醫學會(HKIMM)fellowship(2016-)
  台灣疼痛醫學會(TPS)會員醫師(2018-)
  台灣生物等同性荷爾蒙學會(BHAT)發起人、監事(2021/6-)
  前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部 總醫師(2007-2011)
  美國骨內科學會(AAOM) 會員醫師(2013-)
  美國超音波導引注射工作坊(MSKUS)多次進修
  注射肌動學(Injectional Kinesiology, InK)課程創辦人(2020/11/28-)
  前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復健科 主治醫師(2011-2013)

  前 長安醫院復健科 主任(2015-2021/8)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