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失眠容易中風冠狀動脈病變?研究:可能是遺傳害的

Rawpixel.com/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waking-1062864293?src=EbEFScCInWS9rOdrSryNmA-1-19

每日健康/國際編譯 郭家和

 

研究:失眠與遺傳有關 增加中風與心衰竭風險

經常睡不好、失眠嗎?人的一生有近3分之1的時間在睡眠度過,是人體生化機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過去睡眠剝奪也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但觀察性研究尚未能得出確切的證據。如今,瑞典一項運用孟德爾隨機化技術的分析研究發現,失眠受到遺傳基因影響,而且與心血管疾病──特別是中風、冠狀動脈病變、心臟衰竭的風險增加明顯相關。

ScienceDaily》報導指出,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Circulation》期刊上的該篇論文,由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心血管與流行病學副教授Susanna Larsson擔任首席作者,Larsson 教授指出,這是第一次運用孟德爾隨機化技術,分析來自四個公共研究小組提供的130萬名參與者資訊,減少結果偏差。統計發現,影響失眠的遺傳變異,同樣也增加了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

不過,Larsson 教授補充,失眠本身也可能與習慣、壓力有關,是可以通過學習改變與管理的行為,因此在治療失眠時,也必須確認導致失眠的確切原因。這項研究本身也有其限制,包括結論只能證明與失眠有關的遺傳變異或基因因素,而非「失眠」這個行為狀態本身。同時也無法確定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否患有失眠症。至於改善失眠能否幫助這類族群的心血管健康,也尚無明確證據資料。

 

睡眠剝奪影響全身健康 睡覺前別做這些舉動

現代人的失眠問題遠比想像中嚴重,睡眠剝奪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等各項風險。如果長期使用安眠藥或酒精幫助入睡,反而會干擾長期睡眠。因此日常的生活習慣也必須同步改善,包括減少白天飲用過量的咖啡、或是三點半之後的午睡。晚餐也應該少吃含糖食物,或者距離睡眠時間太短的運動習慣。

要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建議保持臥室的涼爽、黑暗,適當的溫度可促進睡眠品質,黑暗環境能幫助褪黑激素正常分泌。另外,很多人周一到周五因為工作與生活忙碌睡不夠,習慣在假日大量補眠,反而會打亂生理時鐘與睡眠節奏。建議保持固定睡眠習慣,睡前一小時不使用會發出藍光的3C產品、睡前一小時不喝水避免半夜醒來。睡前兩小時少吃重口味、辛辣和酸性食物,可減少胃病與胃灼熱而影響睡眠。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