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便祕?超過這個天數沒排便,大腸癌很快就上門!醫師教你一招及時揪出癌蹤|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逆轉疾病的時光機——這樣做可以防腸癌)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腫瘤科張俊主任。張主任告訴我們,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大便習慣的改變,大便性狀的改變,不明原因的消瘦,不明原因的不時性腹痛等症狀時,最好去醫院做一個腸鏡的檢查。

 

腸鏡檢查

 

瀉藥會不會傷身體?

 

在做腸鏡之前,需要把腸管清理乾淨才能看到腸壁,這就需要吃瀉藥才可以。在吃瀉藥的過程中有些老年人會覺得體力吃不消,但是現在的技術越來越好,設備也越來越先進,老年人現在完全不需要擔心這樣的情況發生。

 

 

腸鏡具有治療作用

 

張主任特別提醒各位,腸鏡除了診斷之外還有治療的作用,有時候發現病變,或者很小的息肉的話,通過腸鏡就能把它摘除,如果發現病灶難以判斷性質,可以通過腸鏡取一小塊,再判斷屬於什麼性質的疾病。

 

患腸癌的原因

 

張主任告訴我們,久坐、痔瘡和排便不正常,是危害腸道致使患上腸癌的三大原因。

 

久坐

 

久坐的狀態下,整個腸道蠕動的速度就會變慢,尤其是在吃完大量的高脂食物之後,整個腸道內運送的速度就會明顯減緩,暴露了更多潛在的致癌物質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

 

 

痔瘡

 

痔瘡雖然本身並不會發展為腸癌,但是會間接性的提高危險因素。

 

 

排便不正常

 

張主任提醒,如果超過3天未排便,就提示您的腸道健康出現了問題。

 

 

對腸道健康的飲食

 

提到排便不正常,您第一個會想到的一定是喝酸奶,但酸奶您可真不一定喝的正確。張主任告訴我們,要選擇不含糖、水果或添加劑的原味酸奶,避免熱量過高。酸奶的最佳飲用時間,是少量進食後或者在兩餐之間。

 

在食物的選擇上,我們要多加註意。高油脂、高熱量、高膽固醇和深加工過的食物,大量的肉食是對腸道健康不好的。而橄欖油、海鮮、水果和蔬菜、禽類蛋類,一些乳製品都是對於腸道健康比較好的食物。張主任建議您要多多食用這樣的食物,會大大提升您的腸胃健康。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590&idx=3&sn=ad1927f6b240acb9a1ae4a2eb0552e2d&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hotoMediaGroup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