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總是癢到半夜醒過來?六種感染可能是兇手:「過敏」或「癌症」前兆一秒檢測|每日健康 Health

 

外陰部瘙癢是許多女性非常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最常在夜間發作,門診中多數可見患者自述半夜「外陰部」癢到受不了醒過來的例子。通常,外陰瘙癢發生在陰道內、大陰唇外側、陰蒂、小陰唇、會陰、也可能擴散至肛門附近,並且常見月經期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後症狀加重。

 

根據健康資訊網站《SELF》引述報導指出,下列情形是最常見引起外陰瘙癢的原因:

 

 

1.壓力過大

美國加洲婦產科醫師 Sherry Ross 指出,不少女性會因壓力過大而有搔抓陰道的動作,指甲或其他異物可能在搔抓過程中產生許多小傷口,而女性又忌諱於談論私處感染問題,常因此導致感染症狀加重,建議患者因先找出壓力源頭,再改善故度搔抓的習慣性行為。

 

 

2.酵母感染

根據統計,約有將近75%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經歷至少逼次的陰道酵母菌感染,同時會引發陰道炎和陰道腫脹。酵母郡感染的原因多是體內酸度水平下降,酵母菌大量繁殖,包括誤用陰道沖洗劑、香味噴霧,或服用避孕藥、攝取過量含糖食物,都可能造成陰道酵母菌感染。

 

 

3.刺激性的衛生用品

Minkin博士指出,外陰和陰道是女性身體中最敏感的部位,使用添加化學物質的肥皂、經期護墊等,都可能引發陰道感染而出現瘙癢症狀。醫師指出,陰道和皮膚一樣非常敏感,建議多使用低過敏的洗衣精或柔軟精,才能降低這些化學物質透過衣物傷害陰道的機率。

 

 

4.乳膠過敏

包括保險套、殺精劑等醫療用品,都可能引發女性陰道的瘙癢反應,特別是保險套或潤滑劑中的聚氨酯橡膠,容易刺激陰道,女性和性伴侶使用保險套時要多注意。

 

 

5.濕疹或牛皮癬

溼疹不是皮膚病嗎?怎麼會與陰道瘙癢有關?事實上,女性外陰出現的斑點、皺紋和疼痛感,都有可能是與溼疹或牛皮癬相同的皮膚病。Minkin博士提醒特別是更年期後的婦女最常見。

 

 

6.陰道萎縮

女性的雌激素隨年齡增長而下降後,會導致陰道組織變薄,這就是所謂的「陰道萎縮」,同時會引發瘙癢、疼痛、陰道乾躁、貧尿等問題,通常醫生會建議以上症狀的女性適當使用陰道保溼劑來改善。

 

 

7.外陰癌

這種病例相當罕見,但陰道瘙癢、灼熱確時可能是外陰部癌症的其中一項症狀。外陰癌平均發生年齡是在65歲以上,且不乏七、八十歲以上的患者,常見症狀之一正是外陰部特定部位的瘙癢感,且持續時間非常長。外陰癌被認為可能是外陰上皮病變所導致,且晚期治療對患者生活會產生重大不便,建議如果有外陰長期瘙癢、腫塊、出血、異常分泌物等情形,就要提早進行篩檢。

 

 

 

另外,如果接受確診後發現陰道瘙癢的原因,是黴菌型陰道炎的女性,醫師會建議每天飲用300CC的優酪乳,改善陰道的酸性環境,讓黴菌量自然降低。特別是台灣天氣潮溼的春夏之交,陰道癌感染的比例容易提高,女性出現陰道持續瘙癢時就要盡速就醫。也要避免穿太緊身的衣物、吃麻辣鍋、等刺激食物,也不可將陰道洗得太過乾淨,易破壞陰道內的酸性環境。

 

參考資料:

self

蘋果日報

國家網路醫藥

 

封面圖片出自:

lowerabdominalpaintreatment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