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擦撞‥等行為,使皮膚留下難看『瘀青』—不可無視的小毛病,有可能在警惕你的身體出問題啦!

皮膚問題

你的瘀青多久才復原?


(source:wikihow)

我小時候,好像每個星期至少都會弄傷身體某個地方一次,不是撞傷、瘀青,就是破皮,但這些小傷口很快就會癒合,一點疤痕也不會留下。

但是現在,小破皮、小擦傷都要花很久時間才能好,就算好了,也會留下一塊顏色不均的地方。

為什麼呢?這和表皮有關。表皮是皮膚的最上一層,會不斷地生長和更新,這種過程是你弄傷時,皮膚自我修復的方法。

這個自我修復的過程,會隨著年紀變大而緩慢下來。

因此,口癒合的速度會越來越慢,傷口感染的機率也會增加

和表皮一樣,真皮的復原也隨著變老而變慢。因為復原需要特別的白血球介入,來清理傷口,並通知其他細胞分工合作。皮膚細胞必須複製和成長,還需要形成新的血管,這些過程都會因為變老而變慢下來。

對健康的年長者而言,這些改變可能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傷口還是會復原,只是速度慢一點點而已。

但如果有慢性疾病,像是腿部血液循環不良、糖尿病或癌症,復原過程遭到破壞或比一般人慢,問題可能就會變糟。

如果有小破皮或小瘀青,過了很久才復原,就要特別謹慎,這點很重要。如果傷口破皮很深,一定要擦抗菌藥膏,並時常更換繃帶


(source:wikihow)

如果發現傷口很久才癒合,久到不正常,或是看起來變得更糟而不是慢慢變好的話,就是該就醫了。

3249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醫生,我這樣正常嗎?:那些你不方便問、或不知道該問的「身體症狀」美國健保首席醫生教你第一時間就辨識》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