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罹患膀胱癌機率多四倍 早期發現五徵狀,存活率提高70%

(許多內臟器官的腫瘤如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預後還算不錯。許多病人經過手術處理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度過一生。但是晚期發現的膀胱癌則預後不佳。)

phugunfir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主任 周以和副教授

 

血尿與膀胱癌

血尿是泌尿科系統常見的症狀之一,血尿的原因有許多,包括發炎、結石及腫瘤等。

乃因腎臟、輸尿管或膀胱等器官,粘膜血管破裂導致,其中最危險性的病因是惡性腫瘤,而泌尿器官較常引起血尿的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首推膀胱癌。

膀胱癌發生的原因

就像所有的癌症一樣,膀胱癌發生的正確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其好發於中、老年人。在國外,男性是女性的二倍至四倍以上台灣的情形則男性只微多於女性,相對於國外,台灣女性罹患此癌症的機會比較高。

發生膀胱癌的危險因素包括吸菸,常常曝露於化學藥劑包括染料、橡膠、皮革加工劑及染髮劑等。

目前研究的重點已轉移到基因方面,可能與染色體的某一段脫落或異常變性有關。

台灣本土膀胱癌的分佈情形

此癌症在台灣的分佈有稍微的地區性,好發在嘉義的布袋、義竹及台南的北門、將軍、學甲等地。

其原因最初認為是地下水含太多化學劑(如砷)造成,但後來改用自來水許多年以後,情況並無絕對改善,後來又有人認為地下水含太多具有螢光性的腐植物質,但也無法完全解釋高膀胱癌的原因。

甚至有些人自小就離開故鄉,成人後仍然易發此病。將來人類基因庫的解謎,也許能為這個問題帶來答案。

膀胱癌的症狀

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的症狀,這種血尿的最大特點是無痛,而且無緣無故發生。

有些人發生血尿是運動劇烈或太過勞累,有些人是結石引起,會合併腹痛、腰痛、噁心、嘔吐等。膀胱癌的血尿卻多是無緣無故發生的無痛性血尿。

如果早期不去理它,最後也會發生小便困難、疼痛,甚至解不出尿的情形。

膀胱癌的診斷與治療

膀胱癌的預後與診斷的早晚非常有關,早期診斷的膀胱癌若只局限在粘膜層,沒有侵犯膀胱肌肉層,只須施行簡單的經膀胱鏡切除手術即可治療,然後持續經尿道灌注抗癌藥物,追蹤檢查即可。

早期發現,密切追蹤的病例約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可以達到五年存活率。

如果膀胱癌在早期無緣無故出血時不去理它,任其演變增生,侵犯性的膀胱癌則須手術切除胱胱。有些患者只是部份膀胱切除,膀胱容積變小,但仍可自行由尿道排尿。有些患者須整個膀胱切除,再做尿液改道手術,因此不再能像從前一樣由尿道解尿,甚至有些患者從此必須依靠人工尿袋維生,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膀胱癌的預後

比起許多內臟器官的腫瘤如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預後還算不錯。許多病人經過手術處理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度過一生。但是晚期發現的膀胱癌則預後不佳。

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密切規則追蹤是影響預後最重要的因素。

 

封面圖片來源

phugunfir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傳紅茶可抗肺癌、膀胱癌、攝護腺癌?沒錯,但這4種體質喝了反效果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