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要打疫苗防肺炎?醫師點名肥胖、抽菸、多重慢性病最危險

世界肺炎日記者會 / Via  郭家和

郭家和/採訪報導

肺炎年奪15千名 肥胖抽菸高血壓是隱形元兇

近入秋冬病原菌感染高峰期,預防肺炎發生關係國人健康。事實上,肺炎已連續四年高居臺灣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三名,估計每年奪走15千名國人性命,而108年的死亡人數更較上一年增加13%。醫師提醒,除了注意慢性病與不良生活作息等風險因子,正確施打疫苗也是保護健康、防治肺炎的重要武器。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醫師指出,容易被忽略的肺炎高風險族群包括肥胖、高血壓、抽菸三大因子。BMI──身體質量指數在30-34.9之間,罹患肺炎的風險將升高1.4倍;BMI值大於35則肺炎風險增加兩倍,尤以男性為甚。黃信彰表示,一項美國追蹤超過10萬人的研究發現,抽菸者比起一般人,肺炎風險上升1.5倍,且菸齡超過25年者,肺炎風險更上升至2.54倍。

至於高血壓不單是隱形殺手,也與病菌感染、肺炎風險有正相關。黃信彰說明,英國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究發現,有高血壓的民眾得到肺炎風險會增加36%。而且在肺炎死亡原因中,高血壓佔比將近28%。黃信彰表示,血壓升高不但會降低肺部功能,還可能增加肺炎感染風險。民眾應該維持健康血壓、控制體重並且積極戒菸,有助於減輕發炎反應與肺炎鏈球菌感染機率。

世界肺炎日記者會 / Via  郭家和

肺炎誘發發炎因子傷害內皮功能 留心高風險因子及接種疫苗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指出,與肺炎感染有關的風險因子,包括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肥胖等等,都屬於容易罹患心臟病的族群。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心血管疾病者感染肺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6倍以上。而且一旦感染肺炎後會造成血中氧氣不足,導致心臟缺氧狀況更嚴重。陳文鍾解釋,肺炎會誘發發炎因子分泌使心臟功能變差、內皮功能失調。相對而言,心臟功能不好也會讓肺臟血流供應不足、抵抗力差並增加感染風險。若未控制預防,將演變成惡性循環。

陳文鍾指出,發生肺炎的病人約有21%會出現心臟衰竭、約10%會出現心律不整,原因就是發炎因子分泌增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本來就患有心臟病的族群,一旦罹患肺炎則病變風險更高,死亡率也會上升,顯示肺炎對心臟健康將造成莫大傷害。不過,歐洲心臟病學會研究發現,接種肺炎疫苗的患者死亡率為1.2%,低於未接種者3.6%。陳文鍾解釋,疫苗的作用類似讓身體準備好足夠的部隊,有助降低肺炎造成的傷害。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指出,1112日為世界肺炎日,呼籲民眾注意預防肺炎,若有高風險因子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肥胖、抽菸等等,勿讓肺炎感染成為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提醒民眾,進入秋冬肺炎好發時節,應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接種肺炎疫苗,建立足夠免疫力。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