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要晚睡早起!中醫師提醒夏日養生3重點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照青,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副院長

 

夏日養生三重點

曾經有人問我,韓國夏天吃人參雞,不會太補嗎?其實韓國人夏天吃人參雞是因為夏天需要消耗的氣血大,相對的體內就會比較虛寒,若又因吃到冰冷的食物,就容易造成體內更虛寒,所以韓國人吃人參雞是以熱治熱的概念,韓醫在夏季養生中也非常強調「以熱治熱」,有些人的體質是寒熱交雜、氣陰兩虛、寒虛交雜...等,其實就跟我們平常說的【冬吃蘿蔔,夏吃薑】的道理是一樣的喔!夏天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養生事項呢,我們一起來看:

1. 起居調養:

順應時節,晚睡早起。

避免正中午安排戶外活動,預防中暑。午餐後可以稍微午睡一下,恢復疲勞。

2. 飲食調養:

可以多食用一些清爽涼潤的食材,如蓮藕、蓮子、竹筍、薏仁、綠豆湯、苦瓜、絲瓜、冬瓜等。

但是體質較虛寒的人在食用這些食材的時候不要過量喔,以免傷到脾胃的陽氣。

(建議在料理這些食材的時候可以多加一些生薑或胡椒,目的是要去除食物的寒性,調養脾胃之氣!)

3. 精神調養:

平心靜氣,少動怒。

過度的情緒表現對心氣也是有影響的喔!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 陳照青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陳照青中醫師

陳照青中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jameschen/photos/a.1006271309440546.1073741827.1006038476130496/1806871629380506/?type=3&theate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