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過勞、忘東忘西? 郭威均中醫師:多按「3穴道」補腎又醒腦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一個人的腦容量就那麼大,需記在心頭的事卻特別多、總忙得不可開交,時常讓腦力過勞。」當繁忙過後,伴隨忘東忘西的症狀出現,是惹上『失智症』塵埃?汾陽中醫診所院 郭威均中醫師指出,多數人常熬夜,加上後半段失眠,腎經、腎氣皆虧損嚴重,精神無法集中,依賴喝杯濃咖啡提神。對此,郭威均予以導正,其實應補腎經腎氣,按壓『三穴道』達到補腎醒腦作用。

補腎醒腦按壓靈谷穴、三叉三穴與木火穴3大穴門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NCEujpU98&feature=youtu.be

健康世界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6045016645729/

腎氣聚集:郭威均說,補腎先按壓靈谷穴、三叉三穴將腎氣聚集。而『三叉三穴』位置隱密,其位於『無名指』、『小指』間拳野交叉位置處。當找到穴門正確位置時,進行按壓,伴隨有痠麻脹感出現,表示效果出現,補腎正悄然進行。

將腎氣送回到腦部:然而腎主骨生髓,也就是說它掌管的就是大腦。因此,聚集腎氣後,必須將腎氣送回到腦部。郭威均說,「手背像頭部的中指,在最靠近指甲的指節處(23指之間關節位置)有木火穴,對應在頭頸部,可用原子筆將其滾按,而把後頸部的氣血循環送到腦部,活化腦細胞,完成補腎的整個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三個穴道的按壓應採按一下放一下,過程2~3分鐘,不要持續按著,否則造成手痠、穴位疲勞。而接下來要上班、快睡著、怕開會忘記的話,按壓3穴門『補腎醒腦』是絕佳之選。

古書有云:能夠站著不要坐著,能坐著不要躺著

郭威均還提醒,「人的生理曲線其實是站著。」且古書有云:能夠站著不要坐著,能坐著不要躺著而我們現在又躺在讓頸部不當彎曲的貴妃椅,送血效能就不佳,造成神經、血管受阻,應『端坐著』、或『躺平』才是正常曲線。

而當我們按壓穴道時,搭配姿勢改正,會直覺肩頸部份得到放鬆、腦袋更加清醒!此外,醫師更強調,兩手都可按,能更明顯減輕疲勞、忘東忘西等情況。

 

《延伸閱讀》

不吃沙拉、不染頭髮...江守山公佈居家養生密技,讓人生逆轉「腎」

 

參考資料:

《健康世界》

封面圖片來自:

《健康世界》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