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9大症狀,腸病毒肆虐併發敗血症! 豆豆媽咪一招趨疾避兇

豆豆媽咪健康生活家 吳霈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obemami/photos/a.120816935272333.1073741828.119094212111272/169522067068486/?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天氣熱呼呼,腸病毒不可不慎!綜合媒體報導,一名剛出世的男嬰因罹患腸病毒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敗血症,身上佈滿出血點。疾管署呼籲大家嚴加防範,尤其大人罹患幾無症狀,容易傳染。疾管署指出,「腸病毒不怕酒精,其中最好的消毒劑是『漂白水』,宜用來趨疾避凶。」

熱來越的天氣,『腸病毒』疫情隨之攀升,而染伊科病毒11型感染重症的男嬰在4月底出生,但出生4天後就出現活動力下降、身上佈滿出血點、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等新生兒敗血症狀況。檢驗發現為伊科病毒。其中,個案的接觸者都沒有疑似症狀,不排除是因無症狀帶原者感染。

注意九大症狀,提早發現恐怖腸病毒

疾管署提醒,如果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立即送到大醫院治療。且家長應當心,尤其成人染腸病毒可能無症狀,若沒注意衛生清潔,也會把病毒帶給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

腸病毒在環境中至少可存活一天以上,且腸病毒耐酸,不受到胃酸破壞而到腸道增殖,無外套膜,所以不怕『酒精』;但它不耐強鹼、高溫及紫外線,還有甲醛、含氯漂白水等一些化學物質。其中,以『漂白水』為最方便取得、便宜的消毒用品。

吳霈蓁一招趨疾避凶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 Via  http://www.cdc.gov.tw/rwd/professional

綜合媒體報導,「豆豆媽咪」吳霈蓁分享調製「驅疾避凶水」的方法,大家先備齊防水手套、口罩、圍裙、水及漂白水,並選在通風良好的環境,原因是『漂白水』有刺激性,調製時應做好防護。

做法是用81250c.c.寶特瓶清水,加入100c.c.漂白水;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遭排泄物污染地板、桌面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ppm,即81250c.c.寶特瓶清水,加入200c.c.漂白水。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家具、玩具等物品表面後,請靜待10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一次,才真正達到消毒效果。

沒用完的漂白水應避免直接倒入水管或馬桶,避免污染環境,可稀釋後倒在馬路邊、陽光曝曬處。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據統計,國內(513-519日)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004,較前一週上升18.2%,但還沒達流行閾值(11000人次)。而近期氣溫明顯轉熱,腸病毒將更猖獗,大家除平時應以肥皂正確勤洗手、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並定期以漂白水消毒環境等。孕婦、新生兒及幼童應盡量避免與病患接觸,以降低感染釀成重病危機。

 

《延伸閱讀》

感冒跟腸病毒怎麼區分?吃冰可以治療嗎?兒科醫師:只答對一半

 

參考資料:

《中央社》《中央社》

封面圖片來自:

豆豆媽咪健康生活家 吳霈蓁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