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拉傷腰隔天卻胸痛?坐骨神經痛是腰痛害的?醫師:筋膜轉移痛才是根源

侯鍾堡醫師 / Via  今健康

老地方常常疼痛?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腰痛、肩頸背痛是現代人常見問題,可能造成反覆發作的慢性疼痛。包括長期姿勢不良、神經壓迫、肌腱關節受傷等等,都可能演變成身體表面的局部「激痛點」,進而產生放射狀疼痛、遠端疼痛等症狀。雖然平時難以判斷疼痛根本原因,但是可以記下特徵,就診時對醫師討論,盡快解決疼痛根源。

原力復健科診所侯鍾堡醫師指出,除檢查患者自覺疼痛的部位之外,找出產生轉移痛的根本患部,治療才會精準。不少民眾就診時會有迷思,既然知道疼痛點在哪裡,醫師為什麼還要檢查其他地方?侯鍾堡解釋,很多常見疼痛都是由筋膜轉移痛而來,例如長時間媽媽手、板機指等未及處理,激痛點轉移後就會有更大面積的不適感。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激痛點未改善,久易出現轉移疼痛

身體受傷疼痛沒有及時處理,很容易造成轉移疼痛,如背部膏肓痛轉移到前面胸部,腰部疼痛會轉移到前面肚子,侯鍾堡表示,這些轉移痛的發生其實非常自然,皆屬於筋膜的轉移痛,尤其越深層的肌肉筋膜,轉移痛就會越遠。值得觀察的還有受傷部位,如果該部位不是最疼痛的地方,而是其他部位,就要注意是否為轉移痛。若無及時處理恐使激痛點更為活躍,產生更多併發症。醫師表示,常見的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痛很多都是腰部轉移而來,大腿前側疼痛也有約八成是由腰部所引起。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疼痛病因大不同?儘快就醫找原因

很多民眾會尋求按摩或民俗療法來舒緩疼痛症狀,可能當下立即見效但是過幾天再檢視,發現疼痛感又重覆出現,往往治標不治本,只解決到患者自覺疼痛的部分,然而真正的病情根源一直都在。侯鍾堡提醒,如果能清楚解釋疼痛的特徵,並與醫師清楚討論後做全面檢查,才是最好的根治辦法。此外,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也要養成日常運動的習慣,如筋膜伸展、核心強化、肌力強化運動等,才能長期確保治療效果。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