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政弘:手指揪病徵,4大症狀當心冷凝球蛋白血症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ungus-infection-on-nails-hand-finger-440881267?src=E1SMekuD71JZwLWmPrT-RA-1-95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手指發白 當心冷凝球蛋白血症!

醫師看病有時要像偵探福爾摩斯辦案一樣,對任何一個小線索都不能輕忽。最近收治一位轉診的病患,他的症狀很常聽到,不過最後的診斷讓人意外。

一位中年男病患在3年前開始覺得左手5隻手指彎曲時會緊緊、硬硬的,為此,他曾經去其他醫院的風濕免疫科求診,醫師原先懷疑是風濕性關節炎,後來照了X光檢查,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有開藥給他吃。他吃了一陣子的藥以後,覺得症狀有緩解,就沒再回診了。

幾個月前他開始發現左食指在天氣變冷的時候(約氣溫16℃-17℃時)會變得蒼白無血色,有一種「凍傷」的感覺。但是氣溫回升後,又變正常。

因為症狀反反覆覆及疼痛感加劇,因此他來本院的風濕免疫科曾文逸醫師求診,原先他以為醫師會開個消炎止痛藥給他,不過專科醫師經過一連串細心的檢查,診斷出他是得了「冷凝球蛋白血症」。

冷凝球蛋白是人類血液中的一群遇冷即沉澱的免疫球蛋白,在低體溫時,會在血管產生凝結的現象,造成局部的血流不順,體溫上升時又會再次溶解於血中。

這種手腳末端遇冷時會發白發紫,待回溫後會發紅的現象,稱為「雷諾氏現象」。這位先生只有一隻手指會發白但不發紫,是屬於輕症,臨床上不容易聯想到是「冷凝球蛋白血症」,多半會當作是血液循環不良,手指使用過度等。

後來更進一步檢驗發現他的冷凝球蛋白血症是因為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關於這點他很驚訝,過去幾年肝功能檢查都正常,怎麼也想不出是什麼時候感染到C型肝炎。

在台灣,C型肝炎患者中,約有5成會出現冷凝球蛋白血症,除了上述症狀外,皮膚會出現紅斑、紫斑、甚至潰瘍。我在門診安慰他目前C型肝炎治療效果很好,無需太過擔心,C肝治療好之後,手指的症狀也會改善。

建議有相關症狀的朋友,不妨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和治療。

《延伸閱讀》

從「手指」、「鎖骨」也能看出「肺癌」跡象?存活率只有「3%」,「三徵兆」揪出癌蹤!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Narin Nonthamand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